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站著工作一個禮拜以後……

退伍至今十年,我還是第一次維持腰桿挺直的站姿長達一個小時以上,小腿不免痠疼。上網爬文後才發現:久站對身體也有害,要是形成靜脈曲張,心臟的負荷可不小。我的體驗是……

當兵時,我們避之唯恐不及卻又不得不面對的就是站哨,不但要戴著笨重的鋼盔、穿著沉重的防彈背心,還要繫上掛著鋼製水壺、手電桶、彈匣的S腰帶。這些都還不算什麼,左肩上扛的那把三公斤重的T91步槍,實在重得要命,兩個小時一站完,好想隨便找一張椅子癱坐在上面。

然而,當兵的時候巴不得坐下來,現在卻是巴不得站起來……

我的工作,本來就需要長時間坐著使用電腦,自從兩年前開設線上課程以來,坐著工作的時間更是爆增近兩倍。以一天三堂課來算,起碼要坐五個小時,再加上原本的工作時間,屁股一整天至少要黏在椅子上十個小時。去年開始,我常腰痠背痛、肩頸僵硬、下腹部的贅肉越來越明顯……估計都和久坐脫離不了關係。

我很早就知道美國各大企業這幾年流行「站著工作」,但直到最近搬家,書房比以前大了三分之一,這才下定決心入手IKEA的IDÅSSEN 升降桌,可隨著你的坐姿、站姿調整桌面高度。(非業配)

今天,是我使用升降桌的第一個禮拜,要說身體有什麼顯著的改變當然不可能,但最明顯的姿勢變化是--烏龜頸消失了!

以前坐在椅子上時,雖然我會刻意提醒自己脖子不要前傾,但工作越投入,頭部越是不自覺地向前伸,等到反應過來,腰部到頭部早已呈現「靈龜探頭」的弧形。使用升降桌以後,隨著身體挺直,頭部自然歸位,脖子不再前傾,不需刻意矯正。

不過,退伍至今十年,我還是第一次維持腰桿挺直的站姿長達一個小時以上,小腿不免痠疼。上網爬文後才發現:久站對身體也有害,要是形成靜脈曲張,心臟的負荷可不小。我的體驗是:

「久站不動」或「久坐不動」都不好,要適時的活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才能避免對身體造成危害。但站著工作的好處就在於:比起坐著,更加容易活動,而且活動空間也更大!

我最常做的練習是「單腳站立」,據說站一分鐘等於走路五十分鐘的效果。

此外,假如雙手不需要在桌面上工作時,「扭腰功」也是不錯的選擇,它可以刺激身體血液循環。而扭腰功的要點是:肩膀不能隨著腰扭動,要維持不動。所以,當學生透過鏡頭看到畫面中正襟危坐的我,說不定我的腰部正快速運轉著呢。如此一來,工作的同時還能運動,豈不是跟楊過在寒玉床上一邊睡覺一邊修煉內功有異曲同工之妙?

話說回來,適度的休息仍然是必要的。我目前規劃每站著工作半小時,坐下來休息五分鐘;工作兩小時後,休息十五分鐘以上。接下來,再視身體狀況調整。

我不敢保證站著工作對身體絕對好,但我實在已經坐到身體快要整組壞掉了,短時間內不會再坐回去工作了,就讓身體重溫一下當兵站哨的感覺吧。

我站著工作已逾一個禮拜,效果看不太出來,如果你也習慣站著工作,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