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雁世語錄】年輕人運動和中年人運動有什麼不同?

(编辑过)
人近中年,重新養成跑步習慣,心境已大不如前。雖然我跑不到一個月,就已經找回過往慢跑的節奏感,但現在……
雁世語錄:「年輕人運動,是為了快一步抵達比賽的終點;中年人運動,是為了慢一步抵達生命的終點。」

退伍以來,我就不曾再做過體檢,一直覺得自己身體好得很。想不到,前年臨時起意,到住家附近的診所抽血檢驗,結果出爐,上面出現一個紅色數字--血清總膽固醇達228(參考值應小於200),去年再驗,竟達248!

這下真不行了,再不控制膽固醇,哪天突然中風可不是開玩笑的。於是,我決定重拾以前我最熱愛的運動--慢跑

我差不多是從國中開始養成慢跑習慣的。那時,學校每年舉辦馬拉松比賽,每到賽前兩個月,每個禮拜的體育課上課前,老師先強迫我們繞著校園後的山坡來回跑三公里,培養體能。

比賽場地選在木柵,從動物園出發,沿著山路跑上貓空,再往下跑到政治大學附近的萬興國小,將近八公里的路程。三年來,我成績最好的那一場比賽,是在六百多位選手當中,跑到第二十三名。此後,我養成了慢跑的習慣。

專科二年級時,我代表班上參加校內運動會的八百公尺賽跑,至今還記得當時取得了1分58秒的第二名成績。要不是在接近終點時,腳絆了一下,第一名非我莫屬。

接下來,我沒有再參加什麼田徑競賽,但仍舊維持跑步習慣。大學時期,我住在木柵,每週至少三次到政大後山練跑。每次跑了五公里的山路之後,體力尚未耗盡,又跑到操場,一口氣再衝個四到五圈,一共約七公里。

我在馬祖東引服役期間,參加一年一度的聯合鑑測,全島三個連隊近兩百人進行三千公尺跑步測試。還記得鑑測那天,低溫六度左右,每一次吸進鼻腔的空氣幾乎要把肺給凍僵,上坡路尤其辛苦,既不想吸進冰冷的空氣,又不得不大口大口呼吸。不過,我仍然拼盡全力,不肯落人後,最後居然跑進前五名。

然而,退伍之後十餘年,由於工作關係沒有再跑了。直到去年第二次血檢,發現膽固醇不減反增,終於接收到身體在進入中年之前所發出的警訊,因此決定再度跑起來。

人近中年,重新養成跑步習慣,心境已大不如前。雖然我跑不到一個月,就已經找回過往慢跑的節奏感,但現在不敢搶快,怕傷了膝蓋;不願爭先,怕發生意外--跑步,單純為了健康,為了晚一步到達生命終點,已不在乎多快到達目的地了。

回顧前半生的跑步經歷,我依舊非常感謝自己曾經這麼努力練跑過,如今重新鍛鍊起來,身體也能夠快速適應。短短幾個月,明顯感受到體力和肌耐力的提升。

我想,這一次我會持續跑下去,不會中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