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你以為的分流上課,其實是亂流上課……

(编辑过)
這下慘了,讓教室裡上課的同學枯等也就算了,最讓我心急的是--教室在哪裡我還不確定、Google Meet的操作還不熟悉、會議連結還沒有發給線上的學生、攝影鏡頭還沒有調整好、PPT還沒有抓下來……

今天下午,我下課回到家,一吃完飯,就直接倒在沙發上秒睡;一路從兩點睡到四點多,才稍稍恢復體力。

話說回來,我這學期禮拜一上午在這所大學也不過上四堂課--以前從上午到下午連上六堂,晚上再兼一堂家教,照樣應付得來--怎麼區區四堂課卻幾乎把我搞死?還不都是分流授課害的!

是的,今天是實施分流授課的第一天。我和老婆一早不到六點起床,到附近早餐店隨便抓了兩個三明治,便匆匆駕車從林口趕往中壢。七點半,來到通識中心門口,準備領取專用麥克風(因防疫考量,教室內不再提供公用麥克風),沒想到通識中心要等到八點整才開門!

八點整?那不就是我第一堂課的上課時間嗎?這下慘了,讓教室裡上課的同學枯等也就算了,最讓我心急的是--教室在哪裡我還不確定、Google Meet的操作還不熟悉、會議連結還沒有發給線上的學生、攝影鏡頭還沒有調整好、PPT還沒有抓下來……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越來越緊張,在門口來回跺步。終於,七點五十八分,助理過來開門。我領了麥克風,快步向教室走去。

所幸,找教室、開啟遠距會議、發會議連結、調攝影鏡頭的過程還算順利,我總算在上課十五分鐘之後搞定這些瑣事,又花了一點時間點了點現場及線上同學的名,開始講課。但,講不到十分鐘--

「老師,有線上的同學說你麥克風沒開。」一位女同學的手機跳出訊息,跟我回報。

麥克風沒開?我瞄了一眼Google Meet的操作面板,馬上在下方找到麥克風的開啟鍵,隨即點了下去,一面慶幸有這位好心的同學提醒。然而,當我重新拿起麥克風說:「好,我們繼續……」

咿~咿~

咿~咿~咿~咿~

咿~咿~咿~咿~咿~咿~

一陣刺耳的回音從喇叭傳來,我急忙關閉麥克風,將聲音調小--沒用;音源線插到別的音源孔--沒用;更換播放裝置--沒用……

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我跟這些複雜的線路、設備糾纏了老半天,實在是受不了了,只好打電話給電算中心求助。可是,打了五分鐘,始終忙線中。

「老師,你要不要試試看,把電腦的喇叭關起來?」一位男同學大概是看不下去了,提出建議。我想也不想,立即照做,那惱人的回音這才消失。

我偷瞄了一下手錶,距離下課只剩十多分鐘了……

由於技術問題,第一門課上得亂七八糟,但接下來的第二門課,我就有把握多了。我胸有成竹地走向第二門課的教室,卻在半路收到教學助理傳來的訊息:

老師,完全沒學生,是正常的嗎?

我走進教室一看,果然半個人都沒有。原來,今天是學號尾數為1、2、3的同學來上實體課,但在這24人的小班中,只有4個人符合條件。然後--這4個人剛好都蹺課!幸好,在線上的同學還不少,我只能將就點,和教學助理面面相對上起課來。

不久,助理收到幾位同學傳來的訊息,反映我的聲音斷斷續續、聽不清楚。我們費了好一番功夫檢查網路、收音、麥克風後,實在無解。怎麼辦呢?我照樣講我的,另外請助理把重點輸入留言區,勉強撐完兩堂課。

走出教室,碰巧遇到通識中心主任,她告訴我:今天上午九點,五倍券開放數位綁定,民眾搶著上網預訂,導致學校附近的網路用量爆增,影響連線品質。許多老師不滿教學一再被中斷,紛紛打電話向電算中心抱怨;電算中心的老師一整個上午,電話接個不停,難怪我怎麼打都打不進去。

結束這一個頭變兩個大、兩隻手變四隻手的四堂課以後,我拖著疲累不堪的身體駕車回家。一路上,老婆已經睡死,我如果沒有努力撐住眼皮的話,恐怕兩人就登出人生了。

說真的,遠距教學和實體教學是兩套不一樣的模式,硬要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要求老師同時兼顧,可行性不高。這次遇到的技術問題不說,舉凡點名、分組、討論、報告……等,皆有諸多的限制與不便。

到底,為什麼不乾脆一律採用遠距教學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