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ssa 亞莉莎
Alyssa 亞莉莎

來地球體驗一切 we all here to experience.

經驗分享// 課堂講評:時尚插畫

最近參與時尚插畫課,離開校園許久的我再回頭感受青春氣息。

友人目前任職大學的時尚插畫一職,我以業界角度分享回饋給班上學生,每週一次,上課那天都非常期待!兩班學生的創意能量很高,即便一路講評到6點仍會意猶未盡。

「時尚插畫」這一堂主要是讓學生理解及可以用充滿個人風格及創意的 “時尚插畫” 與目前任何商品做搭配,意思就是「用插畫替商品做銷售。」 這需要理性地做個人優劣勢分析,要知道自己的插畫風格適合或不適合哪些商品,或者是跳脫常理的打破既定印象,這些在課堂上都會和學生們討論分析。

online class

分享我和友人背景,我們都在舊金山AAU受藝術大學教育,教學方式會與傳統台灣老師出身的打分數、解讀學生方式有些許不同,是非受過正統教師出身的設計/藝術家!

每次上課前,我們都會探討聊聊學生情況,兩班的學習風氣不同,每一屆學生資質和學習更是不同。不過我們有達到些共識在引導大家的學習風氣上,譬如:個人努力程度、學習心態、正面鼓勵的學習態度等..

我以旁觀者角度觀察下來有幾點可以跟大家分享:

→「認真努力思考真的看得到」
每一次課堂上都有很開放的回饋、建議,從老師需要的內容到個人喜好。
每週的審視可以看見渴望進步的學生的付出,這裡並非說“技術”的突飛猛進,而是在討論過程中可以知道,對方回答的思考脈絡是真的有在把重點擷取並反思,有沒有參考我或老師的意見都沒關係。

→→「打混拿分也要搞清楚老師題目跟基本尊重」
必修課一定會遇到不喜歡上課的學生,但我必須跟這些人說要老師給你可以pass的分數不是問題,但請先滿足老師的題目!假如當掉你,下學期還是會遇到你所以相信我,只要你滿足老師的出題,我是覺得低分飛過是可以的!這也是給老師和同學的基本尊重。

→→→「抄襲是絕對不行」
由於插畫課是需要學生創作服裝,會有技術上的落差但不管怎樣都不能抄襲或以拿其他人作品轉用!這在美國學校是很嚴重的,連學生自己都會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抄襲聯想,在課堂上遇到這樣的學生通常勸誡一次,下就是只能當掉了!

→→→→「缺席不是藉口,請努力爭取與協調」
或許是台灣美國差異,大學上課沒有人當你小朋友,肯定是要為自己負責,就像是把自己當作一人公司,需要經營自己的信用那樣。遇到缺課就要自己去找老師詢問功課或補交作業,不論是寫email或訊息!幾次上課觀察到,許多學生都會說「上次沒來不知道」理由,加上有課堂班長(美國真的沒有這種角色)所以相信取得課堂作業或補交功課是不困難的!

one of my favorite

現在回頭看這群學生,果真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現在學生時期是創意及熱情正上頭的時候卻不好好創作,如果真要分析美國、台灣差異是真的能長篇大論許多體制內外的差異、藝術活動差異、藝術眼光水準等等...可那也不是重點!唯一重要的只有『 你想浪費你的時間與才華在哪?』

總之,能和這群小朋友相識相遇是我的榮幸,自己也一直秉持開放且激賞的態度給予大家回饋,經驗知識的傳承不見得都是來自老師,而是來自大眾的分享溝通交流,唯有這樣才能讓思考延續,讓知識獲得新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