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鯉魚門,食海鮮?兵家必爭呀

上次說到香港填海,過幾天我就經過鯉魚門,其實也不能說經過,因為我只是在鯉魚門對面的杏花村,拍下這個鯉魚門海峽。鯉魚門和填海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海峽是整個維多利亞港唯一沒有填過海的地方。


鯉魚門是香港每一個人都認識的地方,我們小學一年級一定會讀到「維多利亞港港濶水深,是天然良港,船隻西從汲水門進入,東從鯉魚門離開,造就香港繁榮」。當然,長大後的我們都知道,香港的半世紀繁榮並不是因為這天然良港,而是極其複雜的歷史及政治因素,但不談這個,鯉魚門在我們小時候已留下特別的印象。


鯉魚門分兩邊,我們一般說的鯉魚門是九龍的那邊,但香港島那邊也有一個鯉魚門渡假村。鯉魚門連名稱都跟魚有關,肯定跟漁業很有關係吧,其實以前不是的,這裡反而是軍事重地,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相傳早於明朝時,鄭成功逃到台灣,但他有一些部下走不及,眼見這個海峽位於維港出海口,便落草為賊,佔地為王,專門打劫出入商船唯生,以致鯉魚門背後的那座山,至今仍叫做魔鬼山。後來英軍為主,便在這海峽兩邊興建炮台營寨,後來日本攻打香港,進軍香港島的其中一條戰線就是鯉魚門,到了今日,鯉魚門香港島那邊的炮台就改建成了香港海防博物館。

所以說,那有漁民敢在這裡搞漁業?反倒是鯉魚門一帶有豐富石礦,村民倒是發展了石礦業,不過後來石礦式微,漁業就興起了,戰後時期,政府發展鯉魚門一帶,興建很多工廠及公共屋村,加上政府在附近的調景嶺設置了安置內戰後的國民黨難民營,鯉魚門一帶人口急增。同一時間鯉魚門的陸上交通配套做得不好,村民大多以船為交通工具,造就漁業發展,也造就鯉魚門的海鮮餐廳,成為今日聞名一時的海鮮勝地。


而香港島那邊的海峽一帶,本來叫白沙灣,後來被地鐵公司用作組件之用,後來加設車站,並興建了杏花村,與太古城一同成為樓價不跌的地產神話。

本來,我是想分享一些夜景心情,卻不自覺說了歷史,可見歷史十真的很有趣,原本你又可否想過,這一個普普通通的海灣,原來有這麼多的故事?且我還有很多沒有講,如天后廟、鯉魚門的黑暗等,還有我在杏花村的故事。


不過篇幅已夠,有機會再說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