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不能外出團年飯,只好訂個盆菜

盆菜有平有貴,主要是看食材,貴的有齊鮑蔘翅肚、瑤柱大蝦,便宜的就通常是雞、魚蛋、豬皮等,不過最底下的一定是蘿白哈哈,也有一些餐廳會推出特色盆菜,如日式盆菜,而盆菜的精粹就是食材的配合、以及那醬汁如何調和各種不同的食材。

本來每年農曆年前,都會和家人外出吃一餐比較好的,當成是團年飯,不過今年因限聚令緣故,晚上不能外出吃飯,我就打算訂一個盆菜回家吃。

上網一看,才知道原來盆菜是東莞香港一帶才有的特色菜,所以先簡單介紹一下,盆菜其實是雜燴菜,用一個大盤裝截十多款不同的食物,外觀就跟佛跳牆有點像了,所以也叫廣式佛跳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盆菜有東莞起源說及香港起源說,都是跟宋末有關,版本有二,其一是宋末文天祥及士兵逃亡到東莞,其二是宋帝昺逃亡到香港新田一帶,得到村民盛情招待,但鄉下地方哪有那麼多碗碗碟碟,所以村民就把食物用一個大木盆盛截給士兵們圍爐而食,慢慢發展成盆菜。

本來盆菜是新界原居民每年新年的團年盛宴,分散各地的宗族子弟都會回鄉在宗祠內共享盆菜宴,過百圍的族人一起團年,場面實在震憾,而到近年,盆菜也流傳到市區了,不少人也會特意到新界原居民的圍村進食盆菜,而各圍村自然懂得做生意,除了開放盆菜宴給市民,也安排外賣送貨服務。

時至今日,很容易也能吃到盆菜了,除了去新界圍村吃或預訂圍村餐館的外賣服務,市區的餐館及快餐店也紛紛推出盆菜預訂,木盆也改為了可放在電磁爐加熱的鐵盆。

盆菜有平有貴,主要是看食材,貴的有齊鮑蔘翅肚、瑤柱大蝦,便宜的就通常是雞、魚蛋、豬皮等,不過最底下的一定是蘿白哈哈,也有一些餐廳會推出特色盆菜,如日式盆菜,而盆菜的精粹就是食材的配合、以及那醬汁如何調和各種不同的食材。

牛角集團的日式盆菜

回到主題,我要訂盆菜,那些大家樂、美心、太興的我就不選了,難得訂盆菜就訂一個傳統一點的,去找找新界圍村的盆菜,嘩,原來也有很多間選擇呀,實在不知哪個好。這些圍村盆菜有些遇是很傳統,只能打電話下單,有些已接受Whatsapp了,也有些比較進步,已能夠網上下單,最後,我選了這個:

https://www.poonchoi.hk/product/極品圍村盆菜/


這個極品圍村盆菜有:

原隻吉品鮑,一品瑤柱甫,

花膠扣海参,炭燒大米鴨,

圍頭豉油雞,本灣明蝦,

沙井大好市,家傳炆上腩肉,

醬油炆魷魚,特制靚魚蛋,

蠔皇炆冬菇,本鄉荔甫芋,

家鄉炆浮皮,普寜豆醬支竹,

清甜蘿蔔。

4-6人份量是港幣$1188,其實我家只有3個人,不過一般來說盆菜份量其實不多,3個人應該能吃光。這個價錢是免運費的,但出現魔鬼細節,港島區要$80隧道費 lol

好了,送貨那天再來個開箱文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