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秋風起三蛇肥,是時候吃蛇了!

以前人們更懂吃,他們不止吃蛇,還吃「龍虎鳳」,就是把蛇肉、貓肉和雞肉一起來做羹,當然,現在大家都不吃貓肉了
大補蛇羹

廣東一帶有俗語「秋風起,三蛇肥」,亦有「秋風起,食臘味」,除了押韻之外,亦道出了廣東人的飲食習慣,每到秋天,廣東人就愛吃蛇,到底是什麼原因,我特意上網查了一查。

原來,古時由於沒有䁔氣,在秋冬時節,不要說北方會下雪結冰,就算是廣東一帶也是很冷的,人們除了多穿衣服,就愛吃一些保䁔的食物,例如北方的酒就特別烈,而廣東一帶原來盛產蛇,而蛇由於要準備冬眠,秋天開始就會大吃,長得特別肥,正適合拿來進補,而臘味也是同一意思,保䁔。

蛇類菜式五花八門,我就曾聽過全蛇宴,不過現在不是很多地方有得吃了,在香港比較常見的還是蛇羹和蛇湯,那三蛇又是什麼呢?就是「過樹榕、金腳帶和飯鏟頭」,後兩者是毒蛇,據說毒蛇藥性甚強,特別進補,正適合用來抵御寒冬,而以前人們更懂吃,他們不止吃蛇,還吃「龍虎鳳」,就是把蛇肉、貓肉和雞肉一起來做羹,當然,現在大家都不吃貓肉了,現在我們見到的蛇羹都是用以上三蛇所製,有時會加上水律、三索或百花蛇,就是所謂的太史五蛇羹。

香港的蛇店都以「蛇王X」命名,聽說店主都是擅長捉蛇的蛇王,還會幫警察捉蛇,不過現在香港的蛇店已不多了,我翻查了一下OpenRice,只找到了26間,除非你家或公司附近有,否則真要特別去找。我以前在銅鑼灣上班,就很愛去蛇王二吃飯,吃那個蛇羹+燒味飯套餐,有時也會老火湯配燒味飯,但它也不敵疫情結業,好像最近才重開。現在我在新蒲崗上班,附近沒蛇店,昨天出門秋風起又特別想吃蛇,就特意去了最近的觀塘蛇王娟來個蛇餐,順便也蛇王一下。

蛇羹從來都不是便宜,這裡的細蛇羮要港幣$45, 大蛇羹要$80,不過這裡有套餐,大蛇羹+蛇湯+一個細糯米飯是$110,不想了,就要套餐。

蛇羹套餐


嘩,良心小店呀,這一碗蛇羹極多料,有一大半都是蛇肉,整個過程就是不斷的咬咬咬,一口口滾熱的蛇羮加蛇肉進口,立時䁔笠笠,之後再喝蛇湯,嗯!藥味甚濃,感覺大補,立時精力旺盛,而且這蛇羹蛇湯很大一碗,其實吃完已經有點飽,糯米飯幾乎是硬吃進肚子的。

蛇湯


生炒糯米飯


糯米飯只吃到一半,店家突然走過來問要不要添湯,What? 原來蛇湯能免費添飲?怪不得,因為大蛇羹是$80, 細糯米飯是$35,加起來是$115, 而整個套餐是$110,原來蛇湯本來就有得送,早知道就只要蛇羮蛇湯就算了,吃完這糯米飯真的已無力添飲了,實在可惜。

這一家蛇王娟本來是在裕民坊,但裕民坊重建搬到了上面的宜安街,就是很多紅色小巴那一條街,大家如果經過觀塘真的可以去試一試。我相信很多朋友看完照片都已心動想去吃蛇了,對不起,不要怪我,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