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藝術的價值

上個月曾寫過文字的價值,寫著寫著時其實一直想到,那藝術呢?因本人曾在表演藝術行業工作多個年頭,對此題目感受也挺深,借此輕聊一下。



利申,本人並非表演者,亦不懂藝術,所以藝術無價這些東西我是不理解的,我更多的經歷是如何靠藝術去維生。以前在表演藝術行業工作時,其實就是跳舞了,我最常處理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表演的報價。我們的報價是很有趣的,因為我們不是按表演內容去決定價錢,而是判斷客人的budget去報價,同一個表演,可能這次的價錢是$5000,另一次的價錢會去到$20000。


社會上很多東西都有所謂的「公價」,例如一斤豬肉是多少多少錢,基本在香港每個地方買都差不了很多,又例如一晚的酒店住宿是多少多少錢,我們可按酒店的星級和所住日子去定價。跳舞有沒有「公價」?可以說是有的,例如主舞者一場表演的價錢大約是$xxxx - $xxxx之間,副舞者又是有一個價錢區,排舞的時薪也是(這裡就不公開了),但我也可以說,這些都只是參考的,因為如果真的按照這個標準,只是一隻3分鐘,6個舞者重新編排的舞蹈,已經可以是過$20000,老實說,有什麼客人願意花幾萬元,就只是為了一個只有3分鐘的表演?老實說,我可能花$5000, 已經可以找個二三線歌手唱幾首歌再加玩遊戲了。


所以我每次報價的時候都有一種兩難的感覺,因為如按照「公價」是報價,我知道十份報價有九份都會失敗,但降價的時候,我應該降多少,才能降到客人接受,同時舞者也接受呢?說那些「給你一個表演機會」的話,我是從來說不出口的,縱然價錢再低,也不可以低過一個「底線」。


由於大部份行外人,都不了解舞蹈界的「公價」,故此很多時候他們接到報價都會嚇了一跳,「原來跳一隻舞那麼貴的嗎?我還以為幾千元可以跳15分鐘了。」這樣的話我也聽過無數次,但其實這已是比「公價」低了不少的價錢了。這個時候,我都會想,對呀!其實為什麼跳舞是這個價錢的呢?這個價錢是誰訂下的呢?


我嘗試以向錢看的角度去看,當一個舞蹈表演要過萬的時候,找一個魔術師表演10分鐘只需要幾千元,時間更長,互動更多,甚至我拿來買禮物抽獎,好像賓客會更開心呢!跳舞?又不是必需,有和沒有都對活動沒有影響的,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找跳舞表演?


是的,很多人是這樣想的,畢竟不是每個客人、每間公司都是大公司吧!同時間,有很多資歷尚淺的舞者,他們需要經驗、他們也需要收入,就會把價錢降得更低,以得到一個表演收人,始終,當你堅持自己的價值,到最後可能連一塊錢都賺不到呢。


很多舞者稱這些舞者為害群之馬,因為他們破壞了這一行的遊戲規則,我情感上也不太能接受的,因為我也知道準備一個舞蹈表演背後所花的時間,先不說學舞蹈的那幾年甚至十幾年,單是選歌、編舞、排練、服裝、道具等,一隻舞的背後可能是幾十小時,這裡還沒有算這舞的藝術價值。等等,藝術價值?


什麼是藝術價值?我不是搞學術的所以我不知道,可以理解為人類基本層面以上,真善美的表達嗎?那麼,該如何為這藝術去定價?看似就是我願意花多少錢去買這個心靈的享受,那它就值多少錢了,還是說,這不應是以金錢為單位去衡量的東西?好像說到尾,都是市場的供求問題。那麼,當很多人都覺得貴的時候,所謂的「公價」應存在嗎?正如扎鐵,以前不值一個錢,因為很多人都出來扎鐵,但現在做這行的人少了,需求大了,扎鐵的收入就高了很多,比一般白領還要高。(我無意抬高或貶低任何一個行業,只是在大眾思維下,這比喻比較適合)


如果在這個情況下,好像排一隻舞背後花多少時間也不值一提,因為這舞的價值在於市場的需求,市場不需要的時候,不管你花半年去準備,也不值一個錢,好像很mean,但很現實,也只能怪為何市場上大眾的價值觀和你不一樣了。


我不懂跳舞,但我喜歡看舞蹈,不同類形的舞蹈都有它的美,讓我有不同感受,我也很了解一隻舞背後有著什麼,所以我很認同一隻舞的「價值」。不過如果要將舞蹈和「錢」掛鈎,永遠都像是變了樣子,叫我花幾百塊去看舞蹈劇,我為什麼不拿來吃自助餐更開心?而當業界也不是全部認同(或堅持)這「公價」,這「公價」又有何意義?


有趣例子還有很多,例如一個外國舞者,就算他跳得不太好,但價錢也會是本地舞者的1.5倍以上,因為市場認為他的外國身份就是價值。又或是說,「藝術」在現代商業社會,根本沒有「價值」,還是說,「藝術」根本不適合以「金錢」去衡量價值?我有點認同,「藝術」的價值不是用「金錢」衡量,但靠藝術搵食的人也要生活呀。


好了,我不是搞學術的人,所以我寫的東西沒有條理,也常常離題,我只是純粹將內心的東西抒發出來。我不懂衡量藝術的價值,又或許,我不懂用金錢去衡量藝術的價值。這,真的很難呀。我又準備了會有一些人走出來罵我不懂藝術不懂什麼,但我就真的不懂,也希望你們能分享一下,讓我領略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