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曉
春曉

從電台新聞報導說起⋯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人的言行,可以形成一個社會風氣。

每朝六時三十分,收音機鬧鐘就響了,隨即就聽到一段新聞簡報的廣播,只可惜,這段報導,很多時,都不能使剛甦醒的我振奮起來。

不知從哪時開始,電台容許廣播員一次又一次的出錯,新聞報導員總不能一氣呵成的讀好這份新聞稿。比如讀錯了,要把句子重複再讀,這是常見的事,而有時卻要重複兩、三次才讀好,如果遇到一些由外語譯過來的人名或地名,更是結結巴巴的,說了半天,才能攪定,這時,上下情理失去連貫,聽起上來,既刺耳又一頭霧水,非常難受。更甚者,有些吐字不清,語音欠準,語速時快時慢⋯⋯仿如課堂上,學生生硬的朗讀。當然,不是所有新聞報導員都是這樣,但作為專業,一個也嫌多!

曾幾何時,聽電台的新聞報導,是一件愜意的事。印象中,每位新聞報導員,都是字正腔圓的,作為聽眾的我們可以很清楚、很舒服的接收訊息,過程中沒有任何中斷,有時,自己有些字的讀音攪不清楚,亦可以透過他們所讀的糾正過來,為什麼?因為在我們心目中,他們就是標準,就是權威,就是專業!同時,大氣電波還傳來一份敬業樂業的精神氣息,教我們也抖擻起來,那一刻,他們已成為這個小城的驕傲了。

以上所說現時新聞報導的現象,大底同社會某些不良風氣有關,確實,時下人們的自我意識比較薄弱,言行亦見輕率了。有一次,某位朋友介紹她的教師好友給我認識,說:「她就是誤人子弟的⋯⋯」,我頓時感到非常驚訝,為什麼會用這個方式介紹新朋友?只見那位教師朋友非常尷尬,氣氛僵住好幾秒,亦不知如何反應下去,我是替那位新朋友難過的。我認為人的聲名很重要,需要好好保護,自已不要損害,亦不容別人侵犯,認識新朋友,各不知道大家的底蘊,這樣的介紹方式,是很容易引起誤會,以致為朋友帶來傷害。我當然明白,我那位朋友這樣做是想攪氣氛,說笑而已。然而,若果她平時對生活有多點體會,注意到說話要有適當的限度,就不會在這個細節上失去分寸,可知這就是輕率吧。

對於自己的一言一語,以為像社交平台上一樣,可以隨隨便便,不喜歡的,就刪除鍵一按,不用負責,那又何需謹慎?所以,在朋友圈裡,不難發現大部分人是很容易判斷別人的。比如,人家去做義工,就說想刷存在感;對上司表達禮貌和尊重,就是「擦鞋」⋯⋯雖說這些話只是一種溝通方式,大家互相揶揄一下,無傷大雅,但,如果這種溝通方式一旦成為風氣,人人言行輕率,失去自我意識,缺乏反省能力,這樣的社會又如何有活力?

對於一些壞習慣,大家都能心安理得的話,就會破壞專業形象,甚至形成不良的社會風氣。說笑、閒話、說話隨便是可以的,但要懂得協調,不能讓這些輕率的舉止,來打造我們的人生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