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曉
春曉

兩個廣告

藉著詩歌,與古人對話

一直以來,本地地產經紀給我的印象都是粗暴的,最近,在某間地產舖的櫥窗見到兩則推銷廣告,不得不令我對他們有所改觀。


第一則廣告中的「低花樹影小妝樓,春入眉心兩點愁」,是引自白居易《春詞》一詩,是寫一個女子的傷春哀怨,同時亦表達作者在仕途中的不快和怨憤。地產仁兄大低是借此詩句,抒發疫情下市道不景的愁緒;另外一則「楊柳青青著地垂,種得櫻花漫天飛」,出自一首送別詩,作者已無從稽考,原句應是「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仁兄修改詩句,可能表達春天花樹成林,帶來無限希望吧!


詩無達詁,這兩個廣告亦觸發我想起杜甫《曲江》的詩句,容我在這裡借此附會一下地產仁兄的意思。杜甫說「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當時,杜甫處於政治腐敗的唐代社會,見到滿地落花,能不傷感?這正是他人生經歷中的嚴冬時期吧。今日,這個小城,地產界在疫情的打擊下,亦處於嚴寒之中,仁兄難免會有無限愁緒,所以說「春入眉心兩點愁」。


另外,杜甫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又說「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春天生意盎然,要把握美好時光,仁兄說「楊柳青青著地垂,種得櫻花漫天飛」,同樣是要把握美好春光,所以,這個樓盤應是向長者推銷的,又或者,仁兄的意思是:「冬天已到了,春天還會遠嗎?」在經濟不景下,給自已一點希望。


雖然,這些詩歌的寫作動機都不一樣,但其實大家依然可以穿越時空,而互相對話。無論如何,這位地產仁兄是個有心人,在嚴寒的日子裡,為自已的行業帶來一點清新。願嚴冬快過,讓努力的人得到回報。


附:

白居易 《春詞》

低花樹影小妝樓,春入眉心兩點愁,

斜倚欄干背鸚鵡,思量何事不回頭。

佚名 《送別》

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

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杜甫 《曲江二首》

其一

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

且看欲盡花經眼,莫厭傷多酒入唇。

江上小堂巢翡翠,苑邊高冢卧麒麟。

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榮絆此身。

其二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

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