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曉
春曉

後花園

每人都有自己的後花園,看自己如何打理。

我搬過幾次家,印象中每處住的地方都有個後花園—休憩公園。


童年時的後花園是天堂。在那裡,什麼也不用想,就是玩。由於我們還很細小,所以公園便變得很大,可以盡情奔跑。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跑,總之,見到又濶又大的地方,你的本能就是跑,跑完才算,跑完才知這叫快樂吧。幾乎每天黃昏,我們幾兄弟姊妹會約同住在附近的表兄妹,一起走到公園去,除了奔跑,還盪秋千、捉蝌蚪、捕青蜓、在水池邊放電動小船⋯那時,上天下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就樂足一個晚上了。但不要問:只顧玩,什麼時候吃飯?不用做功課嗎?無從回答,因為一切已很模糊了。


如今的後花園是鍛練場地。又是黃昏時份,不過,不同的是這裡沒有水池,沒有秋千,沒有玩伴⋯只知道跑步是鍛練身體,是個人操作的事,即使沉悶,亦需要持之以恆,與其說能否得到快樂,不如說鍛練會啟發人生感悟,甚至是一種修行,因為在跑步過程中,你是真正靜下來面對自己,為我來說,這確實是一個與天地冥合的難得時刻,現時見山未必是山,見水未必是水,希望有一日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村上春樹說:「我寫小說,很多都是從每天晨跑路上所學到的,要處理真正不健康的東西,自己必須盡量健康才行,這是我的基本方針。」相信他的專注力、觀察力、堅持力⋯也是從晨跑鍛練出來吧。他又說:「跑步就像生命線一樣,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如果因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


跑步如是,寫作如是,人生態度本來亦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