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散步去吃飯:廣島鐵板燒

這兩天香港冷極的時候,想起一個月前,一次好凍的體驗。上月尾,到了日本廣島市,那幾天晚上氣溫都接近零度。聖誕前,神推鬼擁,竟做了一件我從來都拒絕的事:在餐廳外排隊。那天晚上在市區散步時,無意中遇上1972年已開業的一間地道鐵板燒名店,我被它那像臨時搭建出來的建築和門面吸引,而且從門外透過玻璃看進去,那歡快的氣氛太吸引了。結果我竟跟許多廣島居民一起,零度在戶外站了90分鐘。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這兩天香港冷極的時候,想起一個月前,一次好凍的體驗。上月尾,到了日本廣島市,那幾天晚上氣溫都接近零度。聖誕前,神推鬼擁,竟做了一件我從來都拒絕的事:在餐廳外排隊。

那天晚上在市區散步時,無意中遇上1972年已開業的一間地道鐵板燒名店,我被它那像臨時搭建出來的建築和門面吸引,而且從門外透過玻璃看進去,那歡快的氣氛太吸引了。結果我竟跟許多廣島居民一起,零度在戶外站了90分鐘。(在60分鐘之後其實差點想放棄)

吃完那頓飯,不但沒後悔,還一直在想一個問題:一座城市最讓人念念不忘和珍惜的飲食空間,通常是怎樣的?

這間開業超過半世紀的大眾鐵板燒店,我覺得剔中了所有重要的格仔。坐在其中,你會感到不同背景的人都顯然在此享樂,沒有包袱地在enjoy themselves和陶醉在食物、酒與對話中。餐廳煙霧彌漫,抽氣系統唔係好work,但那也成了它的標記,它不是那種過於潔淨的空間,環境不拘一格,有種最親切的老舊。它供應的,原是最常見的菜式,但每道菜煮功出色且都加了點twists,又會在原本什麼都看似random的環境裡,忽然擺盤得過份精美。

這種平民鐵板燒,當然也供應大家都知道的「廣島燒」,但它們literally「不是鐵板一塊」,每間都有好些有趣的菜式。像這家餐廳,許多年前發明了「鐵板燒海膽波菜」,非常美味,結果漸漸整個廣島的同行都爭相模仿,如今這道菜已成了廣島鐵板燒店餐單必備的名菜。

喜歡看到這種餐廳,它可以成為一座城市飲食文化與靈魂的縮影。在這裡吃頓飯,會真切感受到,你觸碰到了那城市美好的一角,這樣的場所,看得出大家都好珍惜。

一座城市最讓人念念不忘和珍惜的飲食空間,通常是怎樣的?廣島這間小店(它真的細小,只有35個座位),讓我好想多點寫,寫香港,也試試尋找這問題的答案。

btw,那部vintage飲品機太美!

(2023年,整年都在說我要開個新ig寫飲食,結果開了、有些朋友也發現了,但我一直沒有用沒有寫…現在好像覺得,不如偶爾在這兒寫就好了。「散步去吃飯」,不是太牽強吧,多謝鼓勵我寫和思考「城市空間與飲食」的 @lui_ka_chun , 好好散步,好好吃飯 !! )

p.s. 昨晚叫大家投票話我知,可否晚上出飲食post,80幾%的朋友話可以,希望覺得罪大惡極的朋友不要unfollow,嗚

* 它的名字叫"中ちゃん",是特別representative of廣島市的餐廳之一

#散步去吃飯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