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隱藏的公共空間:尊重多元的休憩需求

當 @chloechowww 說要做這段關於「隱藏公共空間」的video時,我實在非常滾動,結果我們第一次聊,我就已經將這些年來思考的整個框架,open space、hidden space、public space等概念和各個想到的空間,都傾囊分享。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早前有幸再次參與Mill Milk的影片受訪,今次的主題,可說是我這輩子最關心的topic:公共空間!

當 @chloechowww 說要做這段關於「隱藏公共空間」的video時,我實在非常滾動,結果我們第一次聊,我就已經將這些年來思考的整個框架,open space、hidden space、public space等概念和各個想到的空間,都傾囊分享。

Chloe 最後策劃和主理製作的影片好豐富,20分鐘長,第一部份是她去實地尋找和走進在香港島的hidden public space,分別有金鐘廊的天台花園、利東街的平台、鵝頸橋街市天台和紅隧口旁的休憩處。

第二部份,她帶Sam @midwin_逐一去這些空間散步,點評對話,他們之間的化學作用,跟之前MM的散步片,又再不一樣(Sam同唔同人行,有完全唔同嘅style XD)。Video 中夾雜著我和「拓展公共空間」@hkpsi 研究總監 William的訪問,補充一些思考角度與資訊。

整段影片的flow很好看,而且我很喜歡影片去到最後,Sam和Chloe 的總結:一方面Chloe說,這些是提醒人可以靜下來的空間,另一方面,Sam強調,這些地方,「其實是我們應得的」。

片中Chloe也特意提到,外傭和「落場」的餐廳員工,有特別強的觸角,尋找可以容身休息的一方寸土,也是提醒,公共空間的「公共」,包含很diverse 的人與用途,一座城市應該好好尊重這些需要。

之前也提過,「MM散步片」,從策劃內容到拍攝剪接,再到主持passionate地「行走中對話」,都非常高水平。再一次感謝他們,特別是Chloe,這是讓城市課題和散步文化走前了很多步的精采製作。感謝你們讓我有機會參與~

大家有其他你去開的"hidden public space"可以分享的話,歡迎留言話我哋知啊~

p.s. 我2007年左右第一次在報紙上寫文寫城市,就是寫public space(那年開始決定行城市研究的路),關心這個課題到現在,香港和世界都變了千百轉,看今次的video真會有點感概

邀請大家都去睇片:

@mm.millmilk

〈走入港島教你尋找公共空間 隱藏鬧市畀大家休息嘅地方!〉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