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後記:大角嘴陌生一角,好好道別

我一直想,他這樣清晰而有意識地談道別,我跟他可以「後設」地安排一趟旅程嗎?於是提議不如這次隨興一點吧,邊行邊傾我們這年來的工作,各自如何回應他人的「離別」,不像平時有意識地為參加者安排告別之行。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我的報紙欄目, 明報"星期日生活"的「去埋呢度先 」,每次會約一位即將移民或長時間離開這座城市的香港人,去一趟旅程。第九回,我約了含蓄。 @humchuk

說含蓄是我在2019年後最欣賞與最留意的香港藝術家,也不為過。

沒想到我們第一次交流,竟是他跟我說,他已在路上,到不同地方旅居,去聽跟香港道別的人說他們的故事。我們「前後腳」,我探索離別的儀式,他則出發尋找人們離別後的生活形態。

年初曾跟他約定,就算無法約出來,不如也在zoom交流。結果再收到含蓄信息,就是報名參加「去埋呢度先」,他跟太太決定開始尋覓安頓之地,最近剛好回到香港停留一陣。跟含蓄聊下去,得知他跟朋友創作了一套卡牌,引導大家完成離別前可以實踐的微小儀式,然後這卡牌另一半是,引導大家完成在他方安頓的儀式。

我一直想,他這樣清晰而有意識地談道別,我跟他可以「後設」地安排一趟旅程嗎?於是提議不如這次隨興一點吧,邊行邊傾我們這年來的工作,各自如何回應他人的「離別」,不像平時有意識地為參加者安排告別之行。

雖然如此,「去埋邊度先?」還是個實際要解決的問題。含蓄提到他有段日子刻意多步行,對九龍區的路熟得很,會主動選擇嘗試不同路徑。言談間他提及家裏經營文具店,而我剛好最近對老舊的文具店特別著迷,一問之下,原來是超過半世紀歷史的老店、在旺角的瑞祥洋紙文具,與他淵源甚深,我就提議,不如就在文具店前等?

定了起點之後,我就想到,不少對油尖旺很熟悉的朋友,對塘尾道和渡船街以西的地帶頗陌生,尤其是油麻地避風塘附近的區域。含蓄表示他也很少往那邊走,於是路線就定好了,我們去探索另一端的「西九海濱」。

這次,我還沒想到可以送什麼道別禮物給含蓄,反而他送了一套上述提及的「好好道別/適應卡」給我。我想把這套卡送給所有參加過「去埋呢度先」計劃的朋友,而轉念一想,也許我也應該創造一件小物出來,讓含蓄帶到世上各地,送給他在外地遇上的香港人。

當天聽含蓄分享對散離、對香港人、對各地觀察的想法,深受啟發,這些都被曾曉玲寫在文章中了。此post只是簡單後記,全文詳盡很多,誠意邀請大家都去讀讀這期「去埋呢度先」在明報上的全文。

【去埋呢度先:大角嘴陌生一角】link in bio / stories

@sundaymingpao 的欄目 「去埋呢度先」:
《香港散步學》作者黃宇軒每次約一位即將離開這座城市的香港人,了解其性情、喜好,設計一趟旅程,讓他/她遇上多年來錯過了的「正嘢」,做幾粒鐘朋友、情留香港半天,一路行住傾捨得捨不得,一路蒐集這裏叫人留戀的hidden gems。「我一直覺得,我們每一個人到了這年代,不論是否別離,都似在跟香港進行一場「漫長的告別」。如果離開前,有許多地方想去埋先,一直去一直去,會否永不離開?」

「去埋呢度先」每次都有曾曉玲同行,書寫這旅程。Sampson則簡短撰文介紹設計的旅程,並在當天負責拍照。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