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後記:別後回港 浪遊沙田舊家

Nancy聯絡我時,首先提到她有個16歲的兒子,她跟兒子移居英國,從決定到落實,來得非常快,去年下旬決定,今年二月已經起行。她跟兒子在夏天回港一陣,想跟我一行,因為想為兒子留下一份禮物。Nancy說,沙田是她的娘家,也是兒子成長的地方,她跟我行沙田,作為「告別」的儀式,記錄下來,就是給兒子的禮物了。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我的報紙欄目, 明報"星期日生活"的「去埋呢度先 」,每次會約一位即將移民或長時間離開這座城市的香港人,去一趟旅程,看看尚未見過的那個香港。第八回,我約了Nancy。

Nancy聯絡我時,首先提到她有個16歲的兒子,她跟兒子移居英國,從決定到落實,來得非常快,去年下旬決定,今年二月已經起行。她跟兒子在夏天回港一陣,想跟我一行,因為想為兒子留下一份禮物。Nancy說,沙田是她的娘家,也是兒子成長的地方,她跟我行沙田,作為「告別」的儀式,記錄下來,就是給兒子的禮物了。

這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嘗試,這次不再是帶對方行她沒見過的香港,反而去看她最捨不得的地方。同時,「去埋呢度先」此前還沒遇上過任何已為人父母的參與者,這是第一次。

我跟Nancy說,既然她的娘家是博康邨,而她最有感情的地方是沙田第一城,不如我還是照樣帶你去幾個在附近、你沒去過的沙田角落作為bonus?結果閒聊起來,得知Nancy多年來都沒走進過「王屋」,也未去過落成只有幾年的車公廟體育館,於是我特意把這兩點加進去,其餘就主要是聽Nancy的分享。我們在沙田,從秦石那邊,慢慢向第一城走。

她跟兒子感情深厚,我在路上感受最深的,是她一直講述跟兒子的交流,二人像是朋友,也像是不斷互相扶持闖關的同伴,這些細節,都被曾曉玲記錄在明報的文章中。這次,與之前的旅程不同,我主要是在細聽一段母子關係的美麗故事。他們快速在英國找到學校、找到工作,合力適應,那些細節好窩心。

之前我經常思考如何給參加者一趟美滿旅程,這次反而成了聽故事的人。Nancy說到她最親近和著緊的空間是沙田第一城,於是我跟著她理解日常,最掛念的是最簡單的「每天巡下舖」,或「冰站」的格仔餅。

路上我不斷想,有什麼可以送給Nancy作為告別的禮物?有一刻,她談到離港前是醫管局員工,疫情期間經常要擔心傳染家人,常要分開用膳、工作衣物都要分開洗及消毒,這些經歷讓她看電影❬窄路微塵❭時頗受觸動。她跟電影connect起來,讓我想將那原聲唱片送給她。

此post只是簡單後記,全文詳盡很多,誠意邀請大家都去讀讀這期「去埋呢度先」在明報上的全文
【去埋呢度先:別後回港 浪遊沙田舊家】link in bio / stories

如果你即將移民或長時間離開香港,歡迎dm我,我希望約你去一趟旅程,希望讓你遇上還未遇過的那個香港——香港那麼大,我想帶你去看看。

@sundaymingpao 的欄目 「去埋呢度先」:

《香港散步學》作者黃宇軒每次約一位即將離開這座城市的香港人,了解其性情、喜好,設計一趟旅程,讓他/她遇上多年來錯過了的「正嘢」,做幾粒鐘朋友、情留香港半天,一路行住傾捨得捨不得,一路蒐集這裏叫人留戀的hidden gems。「我一直覺得,我們每一個人到了這年代,不論是否別離,都似在跟香港進行一場「漫長的告別」。如果離開前,有許多地方想去埋先,一直去一直去,會否永不離開?」

「去埋呢度先」每次都有曾曉玲同行,書寫這旅程。Sampson則簡短撰文介紹設計的旅程,並在當天負責拍照。

#去埋呢度先 #漫長的告別
#香港散步學 #城市散步學
#懷疑人生就去散步
#星期日生活
#沙田 #shatin #沙田第一城 #第一城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