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看重所在的地帶,看見未見過的香港

老師說這一課是「價值教育」,value education,關乎在學術知識之外,思考各種價值與觀念。分享時一直想着「價值教育」這幾個字,我在想,人可以關心自己所在的環境、跟它建立更深厚的關係,就是我想傳達的價值吧。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早前受邀去拔萃男書院分享,跟中五同學談散步之樂。分享過後,老師們會讓同學用《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裡寫的六種「觀看方法」,重新觀看他們的校園,在學校裡散步拍照,更會有班際攝影比賽。書裡的想法可以被這樣「應用」,讓我很受觸動,真感榮幸至極。

老師說這一課是「價值教育」,value education,關乎在學術知識之外,思考各種價值與觀念。分享時一直想着「價值教育」這幾個字,我在想,人可以關心自己所在的環境、跟它建立更深厚的關係,就是我想傳達的價值吧。

分享前後,我也趁機在這我從未踏足的校園散步,特別細看落成即將一百年的學校主樓。讓我印象特別深的,是離開時走在通往亞皆老街的路。那段路特別美麗,我回家後才從wikipedia上得知,車路本來在1920s建成,但到了戰後,車路旁邊加建了行人小徑,才成了如今我覺得好好行、高了起來的石板徑。

石板徑如今叫作「施玉麒徑」,紀念1950年代決定加建這行人道的校長施玉麒。關於命名,曾有過小風波,2010年學校曾收到捐款,打算重新命名這段路作「靜思小徑」,但學生反對,於是沒有改名,後來到了2012年,另一機緣下才有了新名字。從這件事,也可以猜想到,學生跟這校園一直有很深厚的連結。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入學校講散步」,非常珍惜這機會,我也嘗試努力跟同學們來多點對話。負責這課堂的老師曾提到,除了認識校園本身,讓同學對學校所在的社區有更多觀察,也是他們的理念,我也因此特意在分享的開首,談及了好些在校園附近的角落和觀察,男拔萃的校舍就在加多利山,幾面都通向有趣的地帶。

「重看校園、重看校園所在的社區、重看自己居住的地帶,再跳出去看未見過的香港」:這次分享,加上參考老師的設計,讓我建立了這樣的一條線,去分享散步的價值與樂趣。再次感謝拔萃男書院的邀請。

p.s. 我對這校園認知很淺,想像同學這幾星期拍到的,會比我拍的有趣得多,其實好想睇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