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每月約會即將移民、長時間離開香港的人,看看尚未看過的香港

我的報紙欄目, 明報星期日生活的「去埋呢度先 」,每月會約即將移民或長時間離開這座城市的香港人,去一趟旅程,看看尚未見過的那個香港。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我的報紙欄目, 明報星期日生活的「去埋呢度先 」,每月會約即將移民或長時間離開這座城市的香港人,去一趟旅程,看看尚未見過的那個香港。

第七回,我約了Nat和Chris這對伴侶。我很喜歡這旅程的緣起:Nat跟我聯絡,提起快將與Chris一同移居,希望送一份禮物給對方,想讓這旅程成為那份禮物。

Nat是規劃師,坦言因工作之故,全香港許多地方都去過了,我們的知識背景近似,走在路上,可以聊起許多城市議題。Chris是Vintage店鋪where I was from的店主,跟她聊設計與建築好有得著,她說對不少香港的地方都尚感陌生,但她手上有一張離港前的要去的地方清單。

Chris提到對新界相對陌生,我提出不如我們往粉嶺一行,誤打誤撞,後來我們認識了幾小時後,才知道原來她手上的清單,真的寫著「上水、粉嶺」。在清單上為數不多的地點,竟給我撞中了!

我跟他們分享說,有許多年我都在粉嶺站轉小巴,往更北的地帶工作,但我近來想起,從來沒有在粉嶺好好行過,也沒試過從粉嶺站步行往聯和墟。於是我計劃了簡單的行程,part 1是慢慢從粉嶺站行到聯和墟,中途explore祥華邨及前粉嶺裁判法院。

結果我們起行不久已聊得很快樂,Nat和Chris對事物的觀看角度不一樣,產生微妙的chemistry,跟她們二人同行,有種說不出的趣味。我很喜歡聽她們的對話,好像總是一聽完她們談起如何影響對方,在路上就會立時看到那樣的實際互動。

祥華邨、前粉嶺裁判法院、聯和墟都充滿有趣的空間,但旅程Part 1的最大驚喜,可說都不是事前計劃好的。先是我們遇上「馬會道迴旋處」的地下隧道空間,它像有無數出口,加上迴旋處之上茂密的大樹,讓人覺得這迴旋處實在不簡單!

然後是因為七月天氣酷熱,我提議在「雅士餐廳」飲杯嘢,那環境太warm了,加上餐牌上令人心情歡快的特飲,剛剛好造就了難忘的一頓下午茶,我們更跟店主閒聊起來。(雅士餐廳我要另外開post再講!!)

到旅程的part 2,我提起上次來到聯和墟,是為了走到馬屎埔。我認識的馬屎埔已不再存在,但提議不如到那邊走走,看那地帶現時的模樣。我提議一起走到梧桐河,在橋上看日落時份的風景,在橋上結束這次的旅程。

Nat和Chris邊行邊分享了許多對「移居所謂何事」的想法,我覺得他們的思考很深入,佩服他們無比thoughtful的計劃與對生活的反思,這次旅程的快樂,我想我會記住良久。

Chris經營的vintage店 @whereiwasfrom
,雖然不再是實體店,但她還在用心讓網店運作,那不只是間店鋪,更是她跟大家分享各種發現和研究的平台。好喜歡她精心找到的前蘇聯pins,特意推薦大家去其網頁和ig看看!

以上只係後記,去讀刊在明報的全文,可以知道我們這次旅程有過什麼對話和發現:【去埋呢度先:細味屋邨情懷遊古蹟 漫步粉嶺歎日落】link in stories (也可以google這標題)

如果你即將移民或長時間離開香港,歡迎dm我,我希望約你去一趟旅程,希望讓你遇上還未遇過的那個香港——香港那麼大,我想帶你去看看。

@sundaymingpao 的欄目 「去埋呢度先」:
《香港散步學》作者黃宇軒每次約一位即將離開這座城市的香港人,了解其性情、喜好,設計一趟旅程,讓他/她遇上多年來錯過了的「正嘢」,做幾粒鐘朋友、情留香港半天,一路行住傾捨得捨不得,一路蒐集這裏叫人留戀的hidden gems。「我一直覺得,我們每一個人到了這年代,不論是否別離,都似在跟香港進行一場「漫長的告別」。如果離開前,有許多地方想去埋先,一直去一直去,會否永不離開?」

「去埋呢度先」每次都有曾曉玲同行,書寫這旅程。我則簡短撰文介紹我設計的旅程,並在當天負責拍照。

#去埋呢度先 #漫長的告別
#香港散步學 #城市散步學 #散步學
#懷疑人生就去散步
#星期日生活
#粉嶺 #fanling
#香港真係好靚 #香港那麼大我想帶你去看看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