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我眼中的那個民間的「香港文學館」

在不斷推廣文學和出版的,有「香港文學生活館」,在收藏香港文學相關資料的,有「香港文學特藏」。香港早就已經已經有「香港文學館」了。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當我們談「香港文學館」,當然是指自2014年已經非常active,一直辦文學活動的「香港文學生活館」@hk.house.of.literature 。他們的虛詞網站 @formless.particles 、youtube上的節目「已讀不回」、出版的大量書籍,廣為香港社會認知,在剛結束的書展,他們亦有個不少作者讀者特意到訪的攤位。我常參考的,是他們的「我街道,我知道,我書寫」計劃,經常在尋找place-writing時,都會用到。如果你此前沒看過這計劃的文章,務必要去看。

再說,提到「香港文學館」,我也會想起的,是中文大學圖書館裡,有個甚為美麗的「香港文學特藏」。它是我心目中,喜愛書與香港文學的朋友,必訪的空間。小思老師捐了二萬多(是的,二萬!!)藏品和研究資料,再加上中大library本身的收藏,這「香港文學特藏」,館藏達四萬冊,有非常多珍貴的香港文學藏品,而且恆常有細意curate的展覽和displays。

這「文學館」的設計,也特別吸引我留意,它在去年剛翻新完成,那poetic的建築空間,由香港非常出色的建築師Angela Pang所創立的PangArchitect @pangarchitect 設計。網上經常可讀到一些「世上最美圖書館」的圖片,總是很想置身其中,我一直覺得,中大圖書館不少經PangArchitect設計的部份(本部圖書館近年一些翻新過的部份),亦是甚為美麗。

這「香港文學特藏」,經過精心設計,各種display裝置與書架之間,都留有足夠空間,讓人漫步和靜下神來,而那些白色波浪書架,亦是令人一見難忘。這特藏除了展出一些珍貴的文學藏品,也有定期展覽,它到今年10月31日,都會有個名為「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的西西藏品展。這「香港文學特藏」,是城市裡的一大寶藏。

在不斷推廣文學和出版的,有「香港文學生活館」,在收藏香港文學相關資料的,有「香港文學特藏」。香港早就已經已經有「香港文學館」了。

#城市散步學
#香港散步學
#散步學
#懷疑人生就去散步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