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Matters 主題精選:在 103 萬人上街之後,我們如何守住香港?

過去一週,我們回顧歷史,新的未來也不斷迎面而來。在「六四」三十週年之後,香港有 103 萬人上街,反對「逃犯條例」。本週通訊,為你精選了逃犯條例的相關文章,並回顧中港對於特區制度的分歧點;我們也將六四的相關文章整理成集。長路漫漫,願你我以文字相伴。

推薦作者

@RoySen 是一名行走與兩岸三地的寫作者,曾在明報、端打工,現在復旦讀書。他的寫作中總是流動著黏稠的情緒,在細膩的觀察中生長。在香港、台灣工作,在內地學習的親身經歷為他打開了一個反思的缺口,他嘗試「從那兒嘗試窺見現象的背後」。

復旦切除|異托鄉(6分鐘)

就像切掉一條闌尾一樣,「北區一條街」被切除了。沒可能進入校史館的南北區兩條街,以及它們曾經承載過的那種lifestyle,很快就會徹底失落於時空之外。

專題:香港逃犯條例

@felixism別讓香港消失,關於「逃犯條例」的另外兩件事(4分鐘)

重點不是句子的內容,而是當權者如何詮釋及想像你的身份及動機,當他們假設了香港人就是反叛,你就有潛在危險,需要處理。

@梁啟智《香港第一課》14. 中港對特區政治制度的最大分歧是什麼?(6分鐘)

特區政府的表現未有改善,港人治港的普選承諾又未能實現,公眾便會開始質疑制度本身。認授危機隨之爆發,也就回到一開始的那條問題:「你憑什麼可以管治我」。

@黄雪琴記錄我的「反送中」大遊行(5分鐘)

黨國強大的機器下,信息和新聞是可能屏蔽的,現實和真相可以被扭曲。但親身經歷了,就不能假裝無知,不能坐而待斃。僅剩的一絲真實和亮光,絕不能拱手相讓。

編輯精選

@LiyaChen離職備忘錄 / 牆(5分鐘)

一個剛認識世界的孩子對某個敏感話題產生興趣,他的好奇心要多大,才能讓他承受好幾次的撞牆期?還是在撞牆的過程中,他會開始建立對於這個話題的認識與詮釋。

文集 | 我們是這樣記住六四的(7分鐘)

在 Matters 發生了一場「六四」的跨世代與跨地域討論,我們把文章整理成集,希望這些經驗、反思連結在一起,走出「記憶在心裡,沒有回應,無法擴散」的孤島。

@Mercury反正我就是女博士x女司機x女權主義者,不服憋著!(6分鐘)

在我跟男朋友提出將來我要在自己車子上貼上:「女博士x女司機x女權主義者」時遭到了劇烈反對,甚至丟出你要是貼了我就絕不坐你的車這種宣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