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書寫女性故事 | 金馬達基金公告 no.15

祝願各位女性,為自己的性別感到有力量與驕傲,找到自我賦權的道路,越走越廣闊。

本週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馬特市也湧現了不少女性議題的創作。無論是樂壇百變女王,女性調查記者,甚至是馬特市的素人媽媽和小朋友,她們分享自己在父權社會的結構性困境裡,如何突破藩籬、追尋真實的自我。Matty在這裡也祝願各位女性,為自己的性別感到有力量與驕傲,找到自我賦權的道路,越走越廣闊。

公告:本週Matty使用金馬達資金支持了以下5篇優質創作,本週金馬達共支出830LikeCoin,剩餘1076LikeCoin和30港幣。此篇文章獲得的所有支持,也會加入金馬達基金。

史上最著名的臥底調查記者,是一名女性 ——by@方可成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在我生活的年代,女性的人生故事往往是被他人寫好的,”她說,“但我不喜歡別人給我設定好的人生,所以,我寫了一個新的人生故事。”

19世紀時新聞記者仍然被廣泛認為是一項男性的工作。當時,很多人認為,女性太嬌弱,適應不了記者工作。而正就職於報業大亨普利策旗下的Nellie Bly,一位聞名全國的臥底調查女性記者,卻以她的一生寫就女性如何突破牢籠、追尋真我的故事。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我是誰?我的存在意義|第一節:迷失的孤獨少女,世代悲鳴 ——by@譯難忘的英日文流行語教學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譯難忘的英日文流行語教學

濱崎步的歌手生涯,不外乎就是「自我的追尋」。雖然她出道初期的歌曲中有比較多黑暗的悲歌,但她仍創作出許多鼓勵人心又充滿正向能量的歌詞,彷彿從黑暗的悲鳴中射出一道光芒一樣。

日本歌手濱崎步出道前五年發行的六張專輯全都衝破百萬銷量,奠定了她與安室奈美惠、宇多田同列為平成歌姬的地位。死忠粉絲之一的@譯難忘的英日文流行語教學 帶領大家一窺這位19歲出道的少女,自我的追尋和內心的抗爭。

在產後抑郁中掙紮3年,我終於好了 ——by@我是77的好朋友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最重要的部分是,我讓自己從絕境裏解脫出來。只能選擇活著,不能選擇死亡的時候,我感到了被困住的窒息。當死亡成為一種選擇,活著也成了一種選擇。

馬特市的眾多媽媽之一@我是77的好朋友 真誠的分享了她長達三年的產後抑鬱經歷:關於工作、關於家庭、關於孩子、關於未來,就像呆在一個四面是刺刀的房間,走到哪個方向都不對,站在原地也不對。幸運的是,經過溝通、幫助和釋放,她終於找尋到了內心的寧靜。

我和我的冠軍姪女~夢想上路,滑出精彩 ——by@吾右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小翊本身是很害羞的女孩,平常從表情中,看不出她在想些什麼。宣布得獎的時候,我在鏡頭中,看著她略帶羞怯又帶著興奮的神情,贏得了人生中重要的一場滑板比賽。小翊用實力戰勝了這個對她不公平的世界。

馬特市民@吾右 拍攝的記錄姪女小翊學習滑板故事的紀錄片《50-50》,入圍了「蹲點台灣」比賽。雖然並未獲得首獎或優等,但他卻從令人觸動的拼搏故事中意識到:我們的夢想,現在才要開始向前滑行。

性別|你好,李煥英:在兩代女性的焦慮中延續父權 ——by@多数派Masses支持金額 166 LikeCoin

兩代女性之間的和解,只能依托口頭上的諒解來完成,但現實社會的壓迫結構,卻沒有得到一點質疑和撼動。

中國內地電影《你好,李煥英》憑借一對母女穿越式的劇情設計以及催人淚下的結局反轉,成為春節檔票房黑馬,其女性主義思想引發網絡熱議。然而以穿越設計來實現的父親缺位,並不能等同於父權制壓制的消失。@多數派Masses 從社會主義單位體制、育兒觀的衝撞等方面,解讀這部電影和當下的困境。


謝謝閱讀,祝願週末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