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本不是酒
波本不是酒

波本不是酒,是一隻路過人間的貓。貓喜歡專注發呆和觀察人間,而一個恰好擅於發呆、愛貓如愛文字的人類,旁觀永遠微醺的人間,以文字留下貓步絮語。

隨筆|速寫時光

我把一掬時光的細沙捧在掌心,在被風吹散或從掌心漏下前,用力感受每一顆沙子的靈魂與被陽光曬過的溫暖,以文字記錄注定不可復刻的每一刻。

上班等待紅綠燈時,一隻黃黑色斑紋的蝴蝶飛來,停在我的褲頭上。紅燈轉綠,我穿越馬路,牠仍不肯離去,我走到一個路邊草叢前,牠的腳仍附在我的褲頭,我輕輕觸碰牠的翅膀,把牠放到草叢上。牠飛走了。

這天只需上班三小時,走到常去的路邊小茶檔,茶檔的姨姨一見到我,熟絡地打招呼:「今天還有餐包喔!」我總愛吃那裡的餐包,但平日午飯時間到達時,多半已經賣完了。我點了鹹牛肉蛋餐包和熱奶茶,把茶緩緩倒向茶隔,讓冒熱氣的濃茶溫柔地與杯中的淡奶觸碰融和。秋風很爽,伴着茶香、麵包烤烘的氣味與雞蛋下鍋油煎的聲音。我輕輕攪拌奶茶,同桌的兩個年輕女生在抱怨職場的不公平。

在海灘度過下午,碰到三隻狗,我認得牠們。其中一隻挖了一個沙坑,在坑裡繞了幾個圈圈,又再挖深一點,才舒服滿意地躺進去,很快便熟睡,鼻子偶爾會呼出一個小水泡。另一隻跟在我身畔,我踩着涼快的海水,牠也好奇地等待剛退去的海水歸來,卻在海水碰到牠爪子的一刻跳開,往後退時垂耳看向仍駐足在水裡的我。

坐在一塊大石上看書時,遇見兩個人。一個女生坐在不遠處的樹蔭下,彈着吉他唱歌。海浪聲很大,但吉他與歌聲仍能時而隨風傳到我耳裡。有時候她會放下吉他,走到水邊,踩着海水一個人隨意自由地舞動。一個紮着小馬尾的叔叔路過,與我聊了一陣,聊藝術、文學、冥想。他介紹我看徐訏的小說《鬼戀》,以及改編電影《人約黃昏》。

生活中的無數細碎,都是與時光的靈魂相遇。我把一掬時光的細沙捧在掌心,在被風吹散或從掌心漏下前,用力感受每一顆沙子的靈魂與被陽光曬過的溫暖,以文字記錄注定不可復刻的每一刻。

(刊於2022.11.04澳門日報新園地。波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