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書評:The World For Sale – Javier Blas, Jack Farchy

這是一本金融歷史書,帶你走進商品交易的世界。

說在前頭,這本書很沉悶,不適合一般讀者。我是聽有聲書版本,不只一次我悶到睡著了,一覺醒來發現到了章末,要回帶重聽。我對投資商品交易很感興趣,這本書不會教你炒賣期貨,又或者如何分析礦股價格走勢,而是告訢你商品金融市場的發展歷史,讓你從宏觀的解度理解商品市場的結構。

其實在不久以前,直至二次大戰後,石油、礦產、糧食等,仍是國家級別的戰略資源,由半國營企業攏斷市場操控價格,不存在今天般連散戶也能投機炒賣的空間。我們新聞常聽到的油價,即是石油期貨是八十年代才面世。商品與股票或債券這些金融產品很不同,有實物交易受到現實世界的物理所規限,其價格必然遵守地經濟學上的供求定律。

不論是技術派睇圖炒出炒入,還是被動派買一籃子指數基金的投資者,很多人只知道投資有股票,完全忽略其他資產類別,懂債券的已經算是高級班了。商品是世界經濟運作的基礎,理應在投資組合貼一重要位置。我完全不懂得如何投資商品,只好由最基本的知識開始學起。

這本書的內容十分精彩,揭開那些富可敵國商品交易巨企的神秘面紗,一般財經新聞很少提及,但他們卻操控著某些小國的經濟命脈,我說沉悶只是因為資料實在太過詳細。一切要從冷戰未期代開始說起,那些巨企很多出身寒微,說穿就是鐵幕禁運年代的走私商人。他們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可以為賺錢幫敵國運糧運礦,也可以幫歐美政府緩助中東小國的革命軍。

書中的敘述圍繞幾間巨企Cargill,Vitol,Trafigura和已經上市資料解密的Glencore。Glencore的前身很多姿多彩,創辨人多年被美國政府通緝,美國銀行不敢和他們做生意。從接近非法經營到洗白上市,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大的採礦公司,當中的商戰爭權過程比小說更離奇。

糧食,燃料,礦產等天然資源,是推動世界經濟的命脈,但當投資風氣脫離現實世界走去炒賣虛擬貨幣,我反過來走進現實資產的世界,會是等著被淘汰的過氣老古董,還是獨具慧眼的逆向思維投資者呢?這將會由未來的不同市場的格價升跌去決定,在市場上只有贏錢才是真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