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尋常與作樂 - 李敬恆

朋友出書,必定捧場。他做到了我寫書的夢想,不過我和他的文筆學識差太遠了。

我與「紫雷」李敬恆可以說是識於微時,在科網泡沬還未爆破的上古時代,網絡論壇上存在著會認真討論的隱世高人。我與李敬恆可謂不打不相識,Roger是已經執笠多年的TTF論壇的哲學和宗教版的版主,憑著我只看過李天命和《蘇菲的世界》和上網臨急抱佛腳找論點,與眾多網友口水筆戰過不亦樂乎。後來我的起心肝在大學兼讀哲學副修,也是源於當年網上討論哲學引起興趣。

我很佩服李敬恆能身行合一,我認識喜歡哲學的朋友中,以哲學為職業的只有他一人。他正職是大學的哲學系講師,不過他成名的地方是Youtube,當港台哲學有偈傾和好青年荼毒室的主持,至力推廣哲學普及化,打破一般人認為哲學很悶和無用的偏見,可說是新一代哲學KOL。這本書是他的文章結集,主要收錄他在明報和立場發表的文章。

李敬恆熱愛藝術,歌影畫無一不好,本書首八篇文章,正好連成一個迷你系列,表達出他對於何謂藝術的看法。他沒有刻意拋書包,甚至一個哲學大師的名字或門派也沒有說,用平常人也能聽得懂的言語,深入淺出地講解表達主義藝術哲學的觀點,他亦可以從孟子「眾樂樂」說到與西方的道德哲學的關連。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是影評和樂評,正確點來說是拿電影舞台劇或歌曲來借題發揮,以那些作品的內容為起點,寫他最拿手的哲學反思。我好歹曾經也是專業影評人,有稿費收就當係專業,他這種以文載道寫影評的風格,是我一直很努力學習的寫作目標,奈何我與他的文筆和學識差太遠了。人老了很少聽新歌,為了看懂他寫的樂評,我走去Youtube聽聽Hertz和孫曉賢。我嫌Hertz太嘈吵就免了,但孫曉賢能曲能詞能唱,讓我認識一把很悅耳的聲音,只是為什麼她的MV次次也是太空人頭盔。

有幾篇有比較正經的哲學簡介文章,寫存在主義,柏拉圖對話錄,後哲學文化等,畢竟我也唸過幾年哲學,飛快地速讀,很正路的哲普文章,老實說與前面文章比較有點悶。他寫Don Marquis墮胎那篇正好我也做過那份功課,一邊看一邊心中暗笑,我寫的論點寫得好過佢,當然我也知他在寫哲普不能寫得太深。豈料整篇文章最後一句畫龍點晴,讓我甘敗下風自愧不如了。墮胎之不道德在於扼殺了胎兒未來的可能性,如果不是胎兒而是一個城市呢?最後還有一些話舊事文章,代課教中學的日子,中文大學讀書的日子,當然少不了成名作哲學有偈傾了。

對於李敬恆書中的哲學觀點,尤其是他對於藝術本質,科技,甚至教學的看法,我是不大認同的。若果還像當年的哲學論壇有很多空閒時間,真想以我三腳貓的哲學功夫,和他再次來一場痛快的筆戰。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