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折騰



過去的星期日,47人因參與去年7月立法會初選而被正式起訴,控罪是「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47人星期一被帶上裁判法院,處理保釋申請事宜。由於被告人數眾多,法庭第一天開庭至深夜二時多,並在其後斷續開庭,到星期四晚上才有決定,就是其中15人可獲保釋。但是,律政司立刻提出覆核,明天在高等法院處理,但明天法庭只會指示下一步程序,不會立刻判決,即是說,被告保釋無期(律政司今天好像皇恩大赦般,不再反對其中四人的保釋)。


47人在這幾天受到很大的折騰,我律師行亦有參與其中部分案件,也感受到極大的折騰,家屬也肯定受到更大的折騰,廣大支持者也感到莫大的折騰。然而,這只是保釋申請程序而已,律政司已是窮追猛打。


我不禁感嘆,在這其中,執行法律的律政司負責人、審理本案的國安法法官,是如何處理本案,才會帶來這麼多人的這麼多折騰,他們如何理解自己擔當的角色。


說到底,根據中國的邏輯,法治就只是「管治與秩序」(law and order)而已,只要法律是有寫出來的,就可以「依法辦事」,但對我們而言,法治是公權力自我約束,依據規章制度,公平運用權力,尊重個人的權利。在審訊序程中受到公平合理對待,也是法治的一部分。


現在,假國安法之名,這些人造成其他人這麼大的折騰,中文成語「助紂為虐」,似乎是對這些人一個適合的形容。而可悲的是,以上的折騰,只是開始而已,更多的,陸續有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