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抵抗的聲音



警方雖然對六四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但支聯會昨晚仍然在維園舉行六四紀念聚會,出席者也十分踴躍。當然,參與者已賦予六四不同的意義,我昨晚出席維園集會所見,大部分年青人似乎更多是為香港前途而吶喊。


但無論如何,在〈港版國安法〉陰影下,今年仍然能夠舉行六四集會,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還是有象徵意義的。


最近讀BBC訪問司徒文(William Stanton)的文章。司徒文在六四時期,任美國駐北京領事館一級秘書,當時方勵之躲藏在北京領事館,他一星期見方三次;他現於國立台灣陽明大學任副校長,可算洞悉國情。他指出,「中國不願意在任何事情上妥協,並在任何問題上都十分堅持用中國共產黨的語言。」〈港版國安法〉正是如此,中國不斷強調要為國家安全立法,但到現在,在香港的所謂國家安全隱患,都只是香港人在言論上提出挑戰,例如提出港獨的說法,不應算「行為和活動」。又如所謂與外國聯繫,到美國國會串連,怎也不會去到意圖推翻中國政權這個程度,但在中國的不斷論述下,這些都成為訂立〈港版國安法〉的罪証了。


中國更開動所有機器,全方位要求所有人歸邊,同意訂立〈港版國安法〉。親中團體,包括中資機構表示支持,這是意料之中,但連匯豐銀行、渣打銀行及怡和集團都要表態支持,就令香港人感到心寒了。最新情況,甚至前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國能也表示,訂立〈港版國安法〉可以理解(understandable)及有根據(justifiable),就令我們十分詫異了。有人解說,李官見事已至此,香港即將被強暴,唯有善頌善禱,希望〈港版國安法〉根據普通法、由香港法官審訊等,即施暴者輕力一點好了。多可悲。


事已至此,恐怕連沉默也是罪行,更遑論發出抵抗的聲音了,有人甚至已開始刪除網上一些(認為自己)反中的言論。但我的口及我的筆,是我最後可用作抵抗的工具了,我只能繼續寫下去,直到不能為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