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零妥協?



在抗疫前線的張竹君醫生,據報雖然丈夫因病離世,但是她兩天後就立即返回崗位,每天繼續向公眾報告疫情。


有網民對張醫生大加讚賞,認為其敬業行事,精神可嘉;但也有網民大力批評,認為張醫生為政權維穩,有何值得讚賞,並舉出例子,指她被問及警察宿舍群組爆發時不敢公開說明、前線醫護裝備不足她默不作聲等,均顯示她受政治限制,情操並不高尚。就此問題,我也與人展開爭論。


張醫生是我中學低幾年畢業的校友,我們雖然互不相識,但我校畢業生大都踏實處事,並不高調。以此投射,我亦傾向相信張醫生也只是實務行事,但當然亦不想在一些點上得罪當權者,引起爭論,這是妥協,卻應該沒有為虎作倀之心。


有人引用鄂蘭「平庸的邪惡」這概念反駁,認為不與腐敗政權勢不兩立的,就會跌入了平傭的邪惡這個圈套。


但現實上,零妥協是不可能的,只是視乎要妥協的程度。例如,在中資機構工作,也不可能在辦公室上貼上撐香港人的標語(現在連當值律師的辦公室也不可張貼「香港人加油」標語!);又例如,在醫管局工作,也不能完全抗拒上級壓下來的指令。稍後,公務員要被迫效忠宣誓或簽署聲明,這亦是很難的抉擇,並不是人人可立刻辭職,但也總不能說效忠宣誓或簽署聲明的,就要羞與為伍。


這也不是說,妥協可以無底線:到了一個點,就要決定是否忍無可忍了。以香港目前的情況而言,問責局長、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常任秘書長及警務處高層官員,其實就要認真想一想,如果是抱著忍辱負重的心態在政府工作,是否還可繼續忍辱下去呢?當然,我估計他們大多沒有這種忍辱負重的心態,所以我的「如果」大概是白說了。


至於張醫生,我認為到目前仍是應該支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