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甲
叶甲

[七日书·二] 阳台上的生态缸

而我,像是被逐出了伊甸园,至今仍活在人间的爱恨情仇中。我不再喜欢眷养动物,而是喜欢在野外看着它们。偶尔瞥见万物生灵的安然自得,心里会有种甜蜜的忧伤,像是乡愁。

十几岁的时候,我的房间里有一扇飘窗。窗户伸出房子一小截,那小小的阳台刚够我爬上去半卧。窗外是还未被开垦的山丘,大部分时候荒着,在大雨后复苏,在大雪后苍茫。爬到阳台上,三面被窗户环绕,似乎置身另一个世界。我悬浮在荒野之上,家在身后远去。十几岁的心里有抑制不住冲出家的冲动,那阳台就变成了我的实验室、潜水艇和太空舱。盛放我的幻想,也带我去远方。

我买来一个巨大的玻璃缸,装进去水、沙和几只宠物乌龟。里面还有个玻璃做的岛屿,让乌龟们时不时可以晒晒太阳。阳光下的玻璃缸很快长满了绿藻,水里积满了乌龟的粪便。于是我又找来吃绿藻的红线虫和清道夫鱼,安上过滤水的小水泵。红线虫繁殖很快,而乌龟又可以吃红线虫,于是玻璃缸变成了一个独立的小生态系统。看呀,一个充满生命的小宇宙!

不过这还没完呢。岛上既然能晒太阳,那也能长出陆生植物和动物吧!于是我在玻璃岛上加上了小花盆,种上了蟹爪兰等生命力顽强的植物。回家路上我总是能发现蜗牛、青蛙和蜥蜴,周末也总要去花鸟市场看看寄居蟹、潜水艇鱼和其他小动物。于是我把它们带回家,带回岛上的小树丛,时不时投喂一些面包虫。

小生态缸里的物种多了起来,生老病死、相爱相杀的戏剧也开始逐幕上演。我乐死不疲地维护着这个小生态系统的平衡,观察者小生命们的一举一动,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这一抹晶莹的绿色变成了我每天放学回家的期待,也变成了我想象生命与自然的途径。几年前我从南方搬来了这里,我一直怀念南方的温热和翠绿。而这个小生态缸,让我的阳台和亚热带一样充满了生命。

到了青春期,逐渐强烈的躁动和不安冲淡了对小生命的兴趣和耐心。在阳台上,我开始花越来越多的时间独自听摇滚,消化刚开始尝到的爱与孤独。生态缸里的物种开始减少,就像是我的注意力一样。直到最后有一天,我需要去另一个城市念书。我把剩下的生灵们放归自然,刷干净玻璃钢,不去想什么时候会在见到它。

而我,像是被逐出了伊甸园,至今仍活在人间的爱恨情仇中。我不再喜欢眷养动物,而是喜欢在野外看着它们。偶尔瞥见万物生灵的安然自得,心里会有种甜蜜的忧伤,像是乡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