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keerzhi
Shikeerzhi

轻吐泡泡

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的印象与实践

似乎在哪里看到...又在哪里听说... 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的印象与实践。

妈妈一直跟我强调,要健康要身体好,要做这一点,就要“管住嘴,迈开腿,早睡早起”。从我断断续续,试图调整作息以来,已经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短期的作息规律不知算不算一种阶段性胜利。从最早的默喊口号,下决心,到实际一点点开始调整,整个过程也算是一场漫长的战斗。

现在看来,突然间的早睡早起是不可能的了。调整作息,最重要的竟然不是时间节点、规划,而是心态。明明坚持了一个月稍早入睡,稍不注意,一放松,就又垮掉了。明明是想要放松一下,怎却搞得紧张不已?没睡够时间,担心第二天的状态与工作进度,身心紧绷,头疼与胸闷就是证据。不知在哪里看到,好像是《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说睡眠不够,第二天引发的剧烈头痛,很大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精神的焦虑,而不是单纯只睡了5小时引起的。罪魁祸首竟然是脆弱的神经和心态。

在试图借助科学手段,查阅资料,帮自己了解如何调整作息时,在油管的某个频道,听到有人详细解说生物钟、节律和太阳之间的关系。大意就是,一下子要早睡早起一两个小时是不“科学”的,最好是每次往前推15分钟。而提前15分钟并不只是提早15分钟睡觉,还需要提早15分钟,刷牙洗脸、学习,吃饭等等。一言以蔽之,凡事提早个15分钟试试。然后再谈,下一个15分钟。在急切想要扭转作息的冲动下,我二话不说,便尝试了这个方法。虽然没有严格遵守这一法则,但总算是有意识的尽可能提早作业了。

~

自打今年3月以来,我就给自己揽了一堆活,目的是向“真实的生活”出发。老老实实讲,就是脚踏实地的工作和生活。于是,忽然间,我发觉自己需要了解一下所谓的时间管理大法了。从前一直把宣扬时间管理的人或书,看作成功学传教,小布尔乔亚精英的自我剥削,而避之。现在说服自己,面对现实的需要,了解一下也无妨。相关的书是不想看的,于是就去油管快速偷学来几个我觉得非常受用的tips。油管的其中一个博主,上来就是人生哲学,说:“时间是你自己的。” 他说,这听起来很普通,但当他某一天突然看到这句话时,茅塞顿开:“对呀!时间是我自己的!很多人说要工作要干着干那,所以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了。但归根结底,那都是你的意愿与选择。不是吗?所以讲没时间做某事,不过是这件事情你没有觉得非做不可。比起面包来说,也不紧急。” 于是,在顿悟后,他开始了时间管理大法。

首先,每天给自己设一个daily highlight。对的,就一个,不要贪心。一天就这一个高光事件,目的就是在做完后,给予自己充分的肯定与满足感,避免“但是,还有很多事要做”的焦虑。只要还活着,事情就永远做不完。这个每日高光要和每日的任务搭配起来使用,在做每天的to do时,可以粗略的划分一下时间。哪个时间段是做什么的,保证这个时间段就专注在指定的事情上。

当然,为了面包,人总是要出卖时间的;因而有一段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时间,不被打扰,便显得尤为珍贵。在要拥有自己的“保护时间”这点上,我还是非常赞同的。现在这也成了我早起的动力,因为我需要这样的时间和空间,所以在大部分人都还睡着或者未开始工作的时候起床,我便可以得个清闲。不过,情况是因人而异。我网罗的各大分享经验的博主们似乎都是单身又或者未同居。这便给我出了难题,意味着我没有可以借鉴的对象,看看情侣之间是如何在日常中处理与平衡时间安排的。那么就只好和小肥精多沟通,多尝试。

~

另,我现在上的编程网课老师是大名鼎鼎的Angela Yu。她很喜欢分段教学,在每个Section完成的时候,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学习或者productivity相关的tips。目前听到最有意思的一点是,她说她曾经想每天晨起后冥想20分钟,但一直没有完全做到,因为期间总是由于这样那样的事情被打断。最后她的调整方式是,每天起来刷牙后,什么也不干,立马去冥想。除了尽量避开干扰以外,刷牙也是关键。她说,因为每天都刷牙,刷牙已经是一个不需要提醒,不需要过脑的习惯了。因而在这个习惯和冥想之间建立联系,让习惯联动,触发下一个需要做的事情,能更好帮助新习惯的养成。

目前,我正在尝试这个方法,一点点建立自己晨起后一小时内的pattern。还在继续摸索与努力中···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