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keerzhi
Shikeerzhi

轻吐泡泡

弗拉门戈!美学的政治。

昨天(七月9号)去萨德勒之井剧院(Sadler's Wells)看了一场震撼人心的佛拉门戈艺术表演。原本以为佛拉门戈只是西班牙的一种舞蹈形式,但稍稍了解之后...

如果借用当代艺术创作的话语,我觉得佛拉门戈可以说是一个多媒介的时空艺术。创作的媒介包含但不限于人声、舞蹈、吉他和身体的特别动作如拍手和踏脚。通常来讲,弗拉门戈一般包含: 人声(Cante),舞蹈(Baile),吉他(Toque)和“灵起”(Jaleo)。叫“灵起”是我实在不知该如何翻译,只能自我“译会”。简单来说,“灵起”包含拍手、踏/跺脚、和吼叫等动作,用声音和肢体语言营造出一种特别的空间,如同“叫魂”,使观者在身心共振的同时,感受到灵魂(Alma)的升起。

关于昨晚的演出(Ballet Flamenco Sara Baras: Alma),英国卫报的review如此写到:

作为音乐总监,作曲家和吉他手,Keko Balodomero 提供了一个多变的音乐氛围,从忧郁到充满活力,由一支杰出的五人乐队演奏。但是,尽管每个人都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但正是 Baras 为这个演出带来了电力。她独舞,也与不同的伙伴共舞——一名男子(Daniel Saltares),一位萨克斯风演奏家(Diego Villegas)——用复杂的图案将她的动作与他们的动作相互映照。

在她的手中,即使是披肩也能变成一个会说话的事物,她将其扔向空中,让其像鹰的翅膀一样包裹住她,或者将其像第二件衣服一样围绕在身,使身体直立延展到最高。她的动作的力量和流畅度让人着迷。她的人格魅力感染人心。她完全主宰了舞台。

除了Sara Baras舞蹈本身的感染力,整个舞台的舞美、空间戏剧化的安排、表演节奏的把控和各个艺术家之间的配合与互动,都让我叹为观止。演出正式开始时,整个现场随即黑了下来。在安静的幽黑中,一束光打了下来,然后是一束,又一束。整个舞台被一帘帘珠分割为两半,舞者们站在前方,Sara和音乐家们在后面隐隐显现。Sara从中央拨开帘珠,把一只脚伸了出来。

一场solo后,是几个人的共同舞蹈。当一个大箱子、一个挂满弗拉门戈演出服的衣架,和一把椅子被悄然摆上台后,前景立马变成了像是演出结束后的后台。舞台成了日常的空间,舞者们就在这里换衣,聊天,然后在回味中,身体又摆动了起来,好像彼此是欣赏自我的镜子,pose就是舞蹈。

灯光从左边打到右边,空间便转场从入口聚焦到了出口,巷子的这头便有了街角的另一头。在安静的月光下,那里坐着等待的情人,一旁的吉他手在诉说着他们爱情的故事。

Sara和萨克斯演奏家的表演又是另一场精彩的对台戏。她的脚步便是音符,两人有来有回的演绎,让人模糊了舞蹈和音乐的边界。究竟是谁在吹奏又是谁在起舞呢?在现场的我,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Flamenco美学的政治。说不清谁是英雄,谁是美女;谁才是真正的“演员”,而别的都是跑龙套的。谁又是领导者,周围的都是群众?

他们呈现艺术的形式让我感动。整个performance不是代议式的民主,而是直接的行动与参与。每一个参演者,包括幕后的舞台导演,都在演出接近尾声时,在欢歌中跳了一段。他们自然的交谈着,笑着,仿佛这不是一场演出,而是日常家庭后院的晚间聚会。


「卫报的review」

https://www.theguardian.com/stage/2023/jul/09/ballet-flamenco-sara-baras-alma-sadlers-wells-review-mesmerising-power-and-fluency-bolero

「Sadler's Wells关于Flamenco的简介」

http://blog.sadlerswells.com/15-things-you-didnt-know-about-flamenco/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