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鋒
吳思鋒

在社會中劇場,在劇場中書寫。台北人,2007年移居東部。小劇場工作者,主事評論、報導、編輯,兼及製作、策畫工作。劇評人、《劇場.閱讀》季刊副主編。

聲之善惡

(编辑过)
「内曜者,破瘰暗者也;心聲者,離偽詐者也。人群有是,乃如雷霆發於孟春,而百卉為之萌動,曙色東作,深夜逝矣。」── 魯迅,〈破惡聲論〉

聲音是沉默,也是吶喊。我遇過好幾次自己明明想說什麼,話卻跑到喉嚨就梗住說不出來的時刻。在將近二十年前,也是沒來由的,內心有股聲音告訴我,該離開台北了,我便移居花蓮,從此不是台北人。

這些沒有被說出的聲音,比那些說出的聲音還要脹大,變成一座一座因板塊移動而錯位、浮升的裂洞,充滿坑疤、皺摺,也是一塊又一塊無人開發的畸零地。

有一天,友人至宜蘭冬山訪我,晚間出外談天,我們皆對台灣社會的氛圍感到存有無以名狀的什麼,眼前的多元與民主其實更是壓抑出來的結果,而非眾所以為的開放、透明;從轉型正義到所謂的台灣主體性,都有說不出的那麼一絲詭譎。我覺得「恐怖」,我說。因為覺得恐怖,所以只能「不說」。

我前後想了想,以上經驗與感覺,可能才是這一項從聲音出發的策展計畫的緣由。但這項計畫是否能在未來實現,我不知道。也或許寫出來,就夠了。


聲與字

先是這兩本書吧。讀紀蔚然專論洪席耶的《別預期爆炸》,洪席耶回溯,在柏拉圖眼裡,比起把文字讀出來,文字被閱讀是更危險的事,因為不知道讀者身處何方、誰會讀到。的確,若我們當眾朗讀某篇文章,同時看得到誰在聽,如果把文章變成一本一本書,卻無法掌握誰在讀。另一本,歷史學家王東杰在其著作《歷史聲音學問:近代中國文化的脈延與異變》引德希達的說法,言明西方是語言中心,文字則是語言的外層,相對而言,中國屬於文字中心。從許慎《說文解字》建立的文字學來說,「西人極重視的『聲』,只是漢字的認知要素之一,西人很少關注的『形』,卻是首先考慮的對象。」

可是「文先於言」在文盲很多的古代,很容易導致菁英化,到了近代,對於拼音文字、白話文的提倡,可以說是「字的民眾化」。尤其在二十世紀初,革命的年代,王東杰說,出現了一場「聲音轉向」的文化變革,包括大量出現如演說、廣播等以聲音為感官主體的新文字媒介,知識界與民間文學等文化傳統的匯合,還有訴求言文一致的書面文化。

換句話說,這是一場盛大且意義紛陳的,字的表演。如果文字總是優先作為記錄世界的載體,革命年代的世界動盪,則是以字與聲的辯證,形塑革命的身體政治的內在倫理。

在(可能的)展覽裡,字與聲的辯證將成為一張張圖像、一面面塗鴉,一部部錄像,描繪、捕捉辯證的當下、生成的過程。


重演

這一兩年,忽然對「重演」產生興趣。自然不是好戲加演的意思,而是如何重演小劇場史的重要作品?如果把這樣的重演當作一種翻譯,只要找得到劇本、有記錄影像,台詞可以背,情節可以仿造,最難翻譯的或許是「身體」(不僅止表演者的,也關乎審查者及觀者的)。那麼,八零年代在街頭、公共空間上演的小劇場演出、在畫廊自我禁閉的繪畫行動,此刻如何「重演」?尤其是當時的西門町街頭、城市的地下道、都市邊緣的海岸等空間,到了三、四十年後的今天,已不盡相同,觀者的心靈秩序亦然,重演因而不可能是仿擬,必須以創造的精神回應過去。「身體的不可翻譯」也許不是限制,而是創造的開始。

我想試著用聲音(包含沉默也是一種聲音)重演,捨去可見的身體,用聲音構築社會空間與身體空間,既然一切事物都在流變,不可能還原,聲音所能創造的空間感,也許比文字更當下,更感性,讓聲音製造空間與群眾,引為想像。


聲音的底層

水晶唱片曾於九零年代初出版《來自底層的聲音》。當時,專輯標榜的「底層」,有非主流、民間之意,「聲音」指的是「快要消失的聲音」。專輯收錄民謠、山歌、那卡西、原民祭儀歌謠等。那麼,在數位時代,當聲音的攝錄與播放如此輕易示人、消失與展示之間如此輕易搬移、非主流與主流越趨難分,什麼又是當代的,底層的聲音?

我暫時聯想到的是「檔案」。檔案總是「已經篩選過」的,因而,檔案同時指出了隱蔽的排除,也許要尋找底層的聲音,便是反向爬入那些被丟入篩選的廢墟的聲音,那裡既是底層,也是政治之所在。

抑或,最近聽了聲音藝術家林育德在「話鼓電台」上的創作《A capella》,很有啟發。他運用最新的音訊分離工具,該工具能將一首歌的節奏部、人聲、樂器伴奏分別抽出,他說,「音訊分離在科技公司的用途之一,是在吵雜的環境中提取語音進行語意分析和辨識。」人無論平常說話或唱歌,即便在自己的房間關起門來,言說或吟唱仍然脫離不了當刻的環境,但音訊分離卻能將人與環境抽離,人聲彷彿懸在某個詭異的時空,反而暗示出了背後的環境。空空蕩蕩,抽離背景的人聲乾淨到很驚悚。


最後

「内曜者,破瘰暗者也;心聲者,離偽詐者也。人群有是,乃如雷霆發於孟春,而百卉為之萌動,曙色東作,深夜逝矣。」── 魯迅,〈破惡聲論〉


※刊於《幼獅文藝》807期,202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