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
刻舟

不夠努力

《攻殻機動隊》的國家觀?

「人類活在科技公司造成的無邊際網絡中,國家和民族則未有消除。」

《攻殻機動隊》電影中的人物是没有「家」的,這一點應該很明顯。但没有家,不妨礙他們成為電影角色。有動機的角色。


電影有兩個角色提過「家庭」。其一是被傀儡師操縱的垃圾車工人。他一臉幸福地跟拍擋說自己女兒很可愛啦什麼。然而,這段深情記憶卻是被傀儡師植入,以操縱他為其執行任務。被遞捕後,公安指出他的記憶之虛假不可倚靠,工人立即陷入痛苦中,他一直賴以作為支撐沉悶生活的回憶,給粉碎了。


其二是新近提拔入公安九課的德古沙。他有家庭有妻兒。身體只有腦袋經過改造,其餘部分都是自然人,在九課中是個異數。


相反,少佐等人都没有家。是因為身體裏裹外外換成了機械,所以不須要家庭,更可能比「家庭」這事情中的所有人都長命吧?雖然電影没有明言。但想起來,人類家庭這回事要成立,必須要家庭中的成員得有共同渡過的生命歷程。既然義體人會擁有不同於自然人的生命,那他們會脫離家庭也很合理。


於是在這電影的前設來說,如少佐的義體人早已超越了家庭,也不受家庭倫理束縛。話說,少佐在漫畫中好像是大車禍中死過一次的,成家人中只有她以義體方式活下來。反過來,也許没有家庭的牽絆才能成為這類高規架義體人,進入九課,這樣也說得通。


而為何在這義體世界,國家仍是陰魂不散。


在這個有點像八十年代香港的未來世界,多數人民還是以血肉之軀活着。電影不停在間場中反覆未來都市蒙太奇,是在描繪,暗示人類生存的境況。大群大群都是科技發展的棄兒,當車輛可以自動駕駛,卻還須要日日趕落街倒垃圾。政府的高超科技並没有伸展到貧民的生活中。他們的街道還是鼠蟻橫行,積水長年污穢。維持自然人身體意味着能力低下,國家自然對這些低等生物缺乏興趣。他們永遠被國家忽視,也永遠得不到科技的好處。在《攻殻》的世界觀,改變不了自己的身體 ,也就改變不了存在狀態和倫理。


義體人生化腦,無論體格腦力都是精英。然而精英在這個世界,最高規格的義體,就須要最高規格的保養,換句話說,強如少佐,只可依附國家機關和科技巨擘生存。帶著高新科技就理應為國賣命,甚至去玩樂潛水時也要好好照顧零件。身體原是慾望、倫理的媒介,成為義體,就只是國家控制的媒介。甚至死亡也不是自己的。反正死了,就回收把靈魂下載到另一件義體好了。所以少佐好疑惑,自己記不起,或者是已經死過幾次,然後給國家下載重生了?


九課另一成員巴特說:「……而他們留下了你可以辭職的自由……」素子(少佐)回應:「辭職必須要退還部分義體和記憶。之後,那個我還是我嗎?我之所以為我,是因為有這個身體,身體的感受,這麼多的回憶……都集合成自我意識,才是我。」


如何超越國家


如果科技帶來義體化,身體強化,理應是一個超越血肉之軀,超越舊倫理的過程。然而超越家庭倫理之後,面對國家卻遇上樽頸。


形成自我意識須要以上那一大綑回憶、經驗之外,最重要的條件,身體是必須的。不論是自然體或是義體,必要是一能感受、能經歷的硬件。感受世界的先決條件是要自我意識和外界分開來,這個界線就是身體。而無論少佐的功能有多高階,甚至擁有直接連線上萬維網的生化腦,這個須要國家級保養的身體仍是必須的界線,劃出誰是少佐。少佐自我意識之存在,完全靠國家。


這是國家與身體的控制關係的另一描繪,如同今日我們的世界。國家機關插手入生活、生存的每一環節,由入口食物,拉糞,到醫療。只不過在現代社會,這個關係比較倚靠金錢,抽稅和公共服務去維持。簡化地說,没有國家你會驚餓死、病死無藥醫。而今日科技發展至人人須要互聯網生活,則出現以監控、分析、收集大量個人數據,以「社會信用系統」的賞罰之名,實行對身體行為的細緻調控。


只不過,在今日世界,有錢還是可以移民,選擇受那個政府高度或低度監管。而在《攻殻》的設定的矛盾中,身體愈強,就會愈倚賴國家和巨企,永不超身。這是生命形式、自我意識的限制。


黑客「傀儡師」的出現扣問生命的定義,直接衝擊這一控制關係。傀儡師不是「一個人」,不是傳統意義的,有手有腳的人。他是政府意外造出來的程式,「資訊海洋中誕生的生命」。(而地球生命的源頭不正是海洋混沌中撞擊而生的嗎?)意外是這個没有硬體的程式竟然擁有自我意識,在資訊海洋中保持他的「界線」。


這是生命的真正跳躍,不再受限於硬件,毋須身體,也因而不再受限於國家和民族。然而這個「生命體」,若然他出現了,就有個問題:一個没有身體没有慾望的「ghost」,會有什麼「動機」。要講好故事,角色是不可以没有動機。


《攻殻》的精彩就在於後段,傀儡師和素子之間的辯論。脫離政府,被追殺的傀儡師竟有繁衍慾望,而且深知作為唯一的新生命體,唯一的編碼,他死亡等於他滅族。要殺死他也不難。破壞硬件固然無用,但只要輸入正確的電腦病毒,就保證消除整個萬維網上的傀儡師copy了。是故他必須複雜化、多樣化、更多慾望。於是他和素子結合、交換程式,以得到不同的基因序列(程式碼),由是,傀儡師不只是傀儡師,而衍生出次代、三代,阿當和夏娃生出全新物種。至於素子。從傀儡師她得到超脫國家的可能。再毋須義體的她,得到真正自由。


科幻題材都在探索一個問題,技術發展對人類的影響。《攻殻》的世界中,人類有可能延長生命脫離家庭,但總離不開國家政府和香技巨擘。利維坦在線上線下仍係控制著人類,透過身體加以控制。要脫離國家唯有放棄身體,成為在互聯網上遊弋的靈魂,終極的自由。


看似遙不可及的事情今日已在發生。一般認知中,日常生活交易必須經過銀行或使用政權特許貨幣,没有銀行或政府背書的交易,我們當作「黑市交易」,信不過,會被人呃,可能是假銀紙。而為了這個「信用」,我們每次交易給抽稅,又年年交稅給政府去「維持市場運作」。抵唔抵,真係見人見智。但今日就有人以blockchain技術造成世界通行的交易幣:無論是BTC,ETH,likecoin都在這個概念之下。區塊鏈(以我電腦麻瓜的認識)設計上便提供了可靠方法,脫離國家交易之可能性。就差多少人有心脫離國家,在使用金錢上進入無實體無國藉生活。傀儡師般的自我意識應該還很遙遠,但人類擺脫利維坦的掙扎從没有停止。

《攻殻機動隊》4K復修版正在香港百老匯院線上映。

(網上圖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