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old Gao
Harold Gao

正在間隔年旅行的軟體工程師,對冥想有興趣。 關注「去中心化」技術,分享科技、人文方面的隨筆。 打破束縛和固執,擁抱多元和變化。 Twitter:@HaroldGaoX, Web:haroldgao.com

英语推荐1:少年派+财富观

这个系列作为每个月英语输入的回顾,给大家推荐上一个月我最喜欢的一些播客和文字

今年7月1号,从香港机场出发,我开始了第一次海外旅行,旅行中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听懂英语播客。过去几年里密集收听中文播客,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我很好奇,英语播客世界又会带给我什么启发呢?我把日常的大部分信息输入都切换到了英语,这个系列作为每个月英语输入的回顾,给大家推荐上一个月我最喜欢的一些播客和文字。

以下是10月份我最喜欢的播客和文字:

一、播客: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Before and After Pi: Yann Martel in conversation with Jerry Pinto

有一点印度口音的主播,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著作者Yann Martel的采访,Yann的英语口音很好听。这期一个小时的播客,几乎把书中所有的细节都解释了,是我目前听的相关播客中对这本书诠释最详细的一期。比如:

  • Pi 在海上漂流了227天最后着陆。227 是一个质数,只能被1和它本身整除,象征这个故事的独特性;22除以7等于一个接近3.14的小数,也和 Pi 有一定关联。

  • 由夜晚食肉的绿植生态系统组成的神秘岛屿,还有 Pi 在漂流中遇到的另一个漂流的人,安排这些不可思议的情节是想要带读者出戏,认识到这个版本的奇幻性,这样当作者在结尾徐徐讲来另一个更真实但也更残酷的版本时,读者可以选择到底要接受哪一个版本。

Confronting Your Fears and Taking a Leap

因为是英语推荐系列的第一篇,多分享一期播客,是在9月份听的,Indie Hacker播客的主播对 Nomad List的独立开发者 Pieter Level 的采访。Level 在连续 12 个月每个月发布一个独立开发产品的行动让我很有启发,他还写了一本独立开发者的电子书,非常实用(读了不止两遍,很多观点可以和 Paul Gram 作为一个风险投资人的博客相互印证)。

  • 要创造一个好的产品,你不需要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或者好的程序员;需要的,是去用你擅长的方式去解决真实的问题,持续不断解决问题,持续交付新产品,让付费用户来告诉你哪个产品是好的。

  • 聚焦于解决真实的问题(最好是从你自己的问题开始),而不是酷炫的科技,不是新的编程语言,不是新的开发框架,用你最熟悉的工具就好了。

  • 去发现你自己生活中的问题,把它们变成你的产品的种子。如果要给你布置什么作业的话,就是每天列出 3 个你生活中的问题,持续一周,看看这21个问题中哪些可以变成你的下一个产品。

二、文字:纳瓦尔的财富观

Get wealthy without being lucky

这一篇其实是播客的文字稿,播客有4个小时,适合泛听;文字版有小标题更加清晰易读,方便查一些生词,还可以点击链接看到更多参考资料。

这一篇博文以Naval关于财富的一系列推特金句为脉络,详细解释每一条金句背后的逻辑,是《纳瓦尔宝典》一书的财富章节的关键参考来源。

Naval、Paul Gram、Pieter Level的分享中有一个相似的观点,浓缩起来就是三年前 Ren 在大理跟我说的,“把你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机会自然就会出现”。只有做你喜欢的事情,你才能付出百倍的精力而不觉得是在工作,你才会长期坚持去做。

最近重读英文版的《悉达多》,发现悉达多在给名妓迦摩罗解释为什么他可以这么顺利地变得富有时,也说过类似的话,解释了为什么一个清晰的、坚定的目标很重要,(以下为意译):

“当你把一颗石子扔到水里,它会飞快地落到水底。当我有了一个目标,有了一个决心的时候,事情的进展也就像石子落入水底一样顺利。我并没有使用什么修行的法术,我什么也不做,只是专心地任由目标指引我向前,其他任何杂念都无法进入我的心念中。凡人们觉得我使用了法术才会这样顺利,其实人人都能拥有这样的‘法术’,人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只要他可以思考,可以等待,可以斋戒。”

悉达多在给商人迦摩施瓦弥解释为什么“斋戒”很重要时说,“如果一个人没钱买吃的东西,那么可以斋戒(忍受饥饿)的能力对他很重要,因为这样他就不会屈从于饥饿而去做一些错误的决定”。个人觉得,这一点对应到财富管理上,就是能习惯简朴的、低消费欲望的生活,真正财富自由的人不一定是有很多财富的人,而是所拥有的远大于所需要的人。如果你需要的基本生活水平很容易满足,你就可以更加放心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用担心无法维持生活开支。

P.S. 你热爱的是什么

本来只是分享前两个章节的内容,写下来之后,发现冒出了下一个问题:对于还不知道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朋友,要怎么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呢?

  • 如果你以为自己喜欢做某件事,但还没做过,就赶紧去做呀,自己动手去做比看别人动手更能学到东西。不管有多难,还是可以找到当下可以行动的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先做三个小的步骤,在行动中去感受自己到底喜不喜欢。比如2022年五一,我从阳朔旅行回来后,心血来潮想要学吉他,在网上看了一段时间吉他自学视频,不久买了把民谣吉他开始自学,三个月之后觉得自学坚持不下去了,就开始去琴行上课,上完了大半年的课程直到开始旅行。这其中我也在不断感受和追问弹吉他是不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 但很多时候,你喜欢的事情其实你已经做过了,你需要的是像悉达多一样摒弃杂念,听到宇宙给你的信号。推荐大家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写作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思考。相信直觉,相信你内心的声音,当你走在正确的路上的时候,宇宙会给你回响的。

  • 宇宙的法则是,你能实现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但你不能实现每一件你想做的事情。所以要把想做的事情缩小范围,具体到几件明确的事情上,常常提醒自己今天可以为这几件重要的事情做些什么。

清迈古城中央的 City Pillar

(原文链接:haroldgao.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每一分你花的钱,都在为你想要的那个世界投票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