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old Gao
Harold Gao

正在間隔年旅行的軟體工程師,對冥想有興趣。 關注「去中心化」技術,分享科技、人文方面的隨筆。 打破束縛和固執,擁抱多元和變化。 Twitter:@HaroldGaoX, Web:haroldgao.com

英语推荐2:夕雾花园+幸福观

11月英语推荐,马来西亚小说《夕雾花园》,纳瓦尔的幸福观

作者按:2023 年 7 月 1 号,从香港机场出发,我开始了第一次海外旅行,旅行中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听懂英语播客。过去几年里密集收听**中文播客**,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我很好奇,英语播客世界又会带给我什么启发呢?我把日常的大部分信息输入都切换到了英语,这个系列作为每个月英语输入的回顾,给大家推荐上一个月我最喜欢的一些播客和文字。

以下是 11 月份我最喜欢的播客和文字:

一、播客:夕雾花园

Tan Twan Eng Special - 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

2023 年,51 岁的马来西亚华裔作家 Tan Twan Eng 的第三本小说拿到了他的第三个英联邦 Booker 文学奖。他曾作为律师工作了五年,完成了父母对他的期望,然后辞职全职写作,35 岁出版第一本小说就入选了 Booker 文学奖长名单,他的父母这才放心下来。

这一期来自马来西亚的播客采访了作者,聊的是他的第二本小说,被翻拍成电影的《夕雾花园》。这本小说讲述二战时,日军在马来西亚建立了无人知晓位置的雨林中的集中营;二战结束后,集中营唯一的幸存者为了完成姐姐心中的遗愿——建造一个日式花园,委托曾为天皇设计花园的日本园艺师,成为他的学徒,当时正值马来西亚的内乱时期,英国人也还没结束他们的殖民统治;四十年后,在记忆消失之前,主人公回到花园开始回忆过去的故事。

故事中穿插着英语、粤语、马来语、日语四种语言,主人公云林她是不会说中文的湾区华裔(Strait Chinese,指在 1826 年建立的前英属湾区殖民地——包括滨城、马六甲、新加坡,出生的南洋华人),通过她的视角介绍了马来西亚在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生活。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播客的英语口音很标准,接近英式口音,他们的聊天内容有很多华人生活方式的片段,所以听起来很亲切。

(图注:槟城大三脚区大普渡村的耶稣圣心堂,建于 1882 年,日据时代结束后的内乱时期,英殖民政府为防止华人与共产党叛军联络,建立围村,限制村民出入,基督圣心堂由此被废弃,毁于年久失修)

二、文字:纳瓦尔的幸福观

Happiness

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主题,不外乎健康、财富、幸福。上一期推荐了纳瓦尔的财富观,这期再推荐他的幸富观,这是 40 分钟的播客文字稿。以下是一些片段:

  • 金钱买不到快乐,但金钱可以买来自由和时间,可以支持你远离让你不快乐的事情。

  • 健康是一切的基石。健康的人有一千个心愿,而生病的人只有一个心愿。

  • 个体追求真相,而集体追求的是妥协。通常社会想让你做的事情,对你个人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 追求真相,可以帮你通向幸福。常常去思考社会共识是不是对的,是不是适合个体的,比如“有钱人都不快乐”,比如“学校是受教育的地方”。内疚感是社会对你编程得太有效了以至于你会自我审查。(大学时我花了很长时间去克服“不学习会内疚“的心理反射,现在想来这也是一种后天习得的社会编程模式)

  • 追求幸福就是要追求平和,追求平和需要摆脱自我冲突,而自我提升是一种伪装起来的自我冲突。我们甚至要放下提升自我的想法,而是去追寻我们天然的好奇心,去看见和理解想要的那个目标的真相,理解之后,自我提升这个结果会自然出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