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輕鬆賺
下班輕鬆賺

長期主義信徒,德州撲克教練。希望透過自身實踐長期主義的過程,讓大家瞭解到累積的力量,幫助更多人往理想生活邁進。如果想看更多關於「用手機作為副業收入管道」、「學習德州撲克」及「心態管理與個人成長」的乾貨內容,可以直接搜尋「下班輕鬆賺」

如何制定和追求有意義的目標:發現你的人生指南針

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我們都希望有一個明確的方向,一個能夠引領我們前進的指南針,這就是目標的力量

目標不僅能夠給予我們方向感,還能激發動力和決心,讓我們充實和滿足地過好每一天,踏實地跨出每一步。然而,許多人在面對岔路時會感到迷茫和無力,不知道該如何做抉擇,例如:「我該選擇較高薪水還是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

在本文中將探討如何找到屬於你的人生指南針,引領自己邁開積極自信的腳步

洞察內在的驅力

請檢視以下三段敘述,指出哪一種情況最能引起你的共鳴:

  1. 甲小姐認為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獲得收入,當她賺取到足夠支持生活開銷的金額時,她會立刻停止工作。在上班期間,她常會感到時光特別緩慢,總是期待著下班及週末假期,以及終於能夠退休的那天到來。如果再給她一次選擇的機會,她絕對不會做同樣的工作,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與自己從事一樣的職業

  2. 乙先生算是喜歡自己的工作,但並沒有打算在這個位子待到退休。他同時也在計劃著未來能夠跳槽到薪水更高的企業或是如何能升遷到更上層的管理職,對他而言,職稱的提升能夠帶給他相當的成就感

  3. 丙先生對自身的工作具有高度的熱情,在認識新朋友時會很有自信地介紹並強調自己的工作。他不介意在下班後繼續從事跟工作相關的事務,且大多數的人脈都是透過職場取得。丙先生對目前的生活狀態很滿意,堅信這份工作得以打造一個更理想的社會。他很少去思考退休後的規劃,也會鼓勵身邊的人或子女往同樣的領域發展

相信您應該有在上述這三位的情況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對於甲小姐來說,工作就是工作;對於乙先生來說,他在做的是事業;而對於丙先生而言,工作是他的天職

有趣的是,他們三位有可能做的是同一份工作;研究指出,影響工作滿意度的關鍵在於個人看待自身工作的觀點,而非收入高低及頭銜多響亮

關注激勵品質Motivational Quality

激勵品質Motivational Quality是指影響個人行為的內在動力之激勵因素特質。它涉及個人對目標的熱情、自我驅動力和對成就的渴望

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在激勵品質較低的情況下,就算設定了一個完善的目標,個人也不一定會感覺自己「擁有明確方向」,似乎這個目標是別人為他制定的,而非個人內心熱切渴望

某些人可能會追逐著不適合自己的目標,造成這種情況的因素有很多種,其中比較明顯的因素是受到外部壓力的影響,例如來自父母、同儕及社群媒體的壓力

下圖為影響激勵品質的五個階段,隨著階段性升高,對於目標就更加認同及重視,生活的滿意度也大為提高

  • 本真:我在從事工作時發自內心感到快樂及充實

  • 個人價值:雖然我的工作無法直接為我帶來滿足感,但是我相信這份工作對個人及社會具有重要性

  • 內部壓力:我感到來自內心的不安、壓迫感、羞愧

  • 外部壓力:受到來自他人的評價、賞罰及壓力的控制

  • 無動機:我對身邊的一切感到麻木,所有事情都沒有意義

制定有意義的目標

一份針對生活滿意度的調查報告顯示,認同自身努力具有相當價值及重要性的人,除了不易對其它目標感到不知所措,生活滿意度也達到最高程度,報告中也提到,光是制定目標這個動作,就可以增加生活滿意度

此外,擁有目標是一回事,目標的實際內容也是影響滿意度的因素。相較於追尋源於缺乏安全感及社會地位的目標(財務、權力、外在形象及他人關注),對個人成長有幫助的目標(創意思維、社交連結、個人能力提升、公共利益及對生活的掌握程度)更能提高生活滿意度

在思考並制定目標時,可以把目標細分成三個階段:底層具體目標→中期目標→最終目標

以本人為例,我的目標是「透過自身實踐長期主義的過程,讓大家瞭解到累積的力量,幫助更多人往理想生活邁進」,因此整體的目標藍圖就會像這樣:

假設您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擁有更健康的生活型態,您的目標藍圖可能就會像這樣:

有效地追求目標

如果你希望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天職,讓生活及工作的滿意度達到理想境界,我們可以透過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提出的「SMART原則」來執行目標管理

  • 明確性Specific:明確定義目標中的人、事、物、地、時,例如「我要每週利用線上輔助軟體來學習撲克理論至少十個小時」

  • 可衡量Measurable:目標達成率必須要可以有判斷的指標,例如「目前我每個月可以閱讀四本心理學相關書籍,我希望下個月可以增加到五本」

  • 可達成Attainable:不要設定你完全沒有機會達成的目標,以保持在努力過程中的動力來源

  • 相關性Relevant:小目標的達成,應該要與中期目標及最終目標相關聯,確保方向一致性

  • 時限性Time-bound:目標中應包含具體時限,以利個人衡量達成目標的狀況,如果時間不夠或是提前達標,我們就可根據情況動態調整目標設定

找到你的指南針,踏上屬於自己的精彩旅程

每個人出生在不同的背景、擁有屬於個人的獨特經驗、可能抱持完全相反的價值觀,在每段人生道路上都能看到多元豐富的不同風景

當你內心深處的渴望,是透過自由意志體現的,並且只要腦海中出現這樣的想法,就會感到快樂,你就可以相信,「就是這個,我就是要往這個方向前進」

一旦我們真正深刻地認識自我,設定了有意義的目標,就可以踏上屬於自己的精彩旅程。這是一段挑戰和成長的探險,但同時也充滿潛力和滿足感,祝福讀到這邊的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天職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用手機作為副業收入管道」、「學習德州撲克」及「心態管理與個人成長」的乾貨內容,歡迎點此連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