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讀書心得]孩子 你慢慢來

我的手指在尋找答案,誰能告訴我做「母親」和做「個人」之間怎麼平衡?我愛極了做母親,只要把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覺得幸福。可是我也是個需要極大的內在空間的個人,像一匹野狼,不能沒有牠空曠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
我的手指在尋找答案,誰能告訴我做「母親」和做「個人」之間怎麼平衡?我愛極了做母親,只要把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覺得幸福。可是我也是個需要極大的內在空間的個人,像一匹野狼,不能沒有牠空曠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
「溫柔」是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感想。
認識龍應台始於野火集,文中強烈的言詞是對社會的觀察和批判 ,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正義和嚴厲。

而這本「孩子,你慢慢來」

是說著和孩子有關的故事,使得文章帶著點溫柔

她和孩子一起探索這個世界,和他們一起唱著不成調的兒歌

她也會煩惱童話故事裡的幸福是否太過草率,中國文學又有太多不適合解釋給孩子聽的是非

她有太多太多想做的事,但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做,她也曾憤慨父親和母親對於家庭照顧時間的差別,她也會煩惱兩個孩子爭風吃醋的問題

這一切的書寫,就像是個在你我身邊的女人,像個媽媽

 

這不是一本談教養的書,但與其說是散文卻更見教養的智慧和對教育的反思,還有許多對母親身份的認同和迷惘。

我們在愛著孩子的同時,也常常會感到不耐煩,覺得時間都被剝奪了,也無法想像不掛心一個人的感覺。

 
記得曾看過一本書名「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我沒實際看過這本書,對書名倒是能意會的笑了。

 
多少的悲風傷月,在孩子的一聲啼哭之下,變成急噪又不安的尿布奶粉。
 

台灣已經算是在亞洲當中兩性平權發展的還不錯的國家,但是女性常常也會被賦予過多的母性期待,在懷孕期間就會有莫名其妙的關心,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生完孩子之後少了一點奶水,就會被硬塞一堆根本不喜歡也吃不完的食物。

要怎麼養育孩子,彷彿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對你下指導棋,少聽了一點就像是不為孩子著想的媽媽。
 

只是我們常常都忘了,要有能力給予,首先自己也要是個富足的人,要讓孩子一直保有笑容,自己本身就要是個快樂的人。

自愛,才能愛人,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對自己包容一點,才能有耐心的對孩子說:孩子,你慢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