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fish
whyfish

在台灣生活香港人- 台灣兒子的媽媽,台灣老公的香港老婆 都這裡在世界裡,尋找自由自在既簡單又不簡單的生活。

要生兩個小孩嗎?

妹妹生日快樂,是因為你,我才會想是不是需要多生一個小孩。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會問我,甚至勸我要生第二胎。
他們都認為兩個小孩總比一個小孩好,將來父母老了,他們互相有照應。

之前的想法,大致是這樣:
很多人問:「有沒有打算生第二胎?」同期的媽媽,很多都生了第二胎。認識的媽媽,都是好媽媽,她們既美麗又勇敢。可能自己是一個考慮很多的人,在決定生第一胎之前,已經思考了很多有關「婚姻關係」、「如何教養問題」才敢決定嘗試懷孕,成為媽媽。

回想過去,那時的想法,還是天真。真正做了媽媽,才體會到做父母的難度,要教育出一個好孩子,確實不容易。穩定的經濟能力、體力、心力、智力決一不可。然後,自從孩子來到世界。近兩年,更親身感受,那些本來離我們很遠的事情,不會在發達社會的情況,都一一發生了。

什麼時候,我們會想到,我們不能自由自在地飛、我們不能隨便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我們要小心翼翼,才能把心聲說出來。我們被壞人欺詐,卻得不到公平處理。以前環境健康,只要顧好身體,靠努力,就有機會成功。現在人類還要看懂不懂言論。品格好、踏實勤奮、為不公發聲會否就有好回報?

內心有很多的矛盾,人類所種下的惡果,讓自然災難不斷發生。世界的未來,會不會更多不同類型的病毒?多帶一個人類來世界,他/她會幸福嗎?還是會被其他人類痛恨,又多一個人來搶資源?

另外就是,經常聽見很多兄弟姊妹,因為上一代不會教養、資源分配不均。以致令手足之情,變成一種債務。因為是兄弟姊妹,所以長輩要求,其中一方義務地為對方付出。好多人只能無奈接受,導致壓力增加,心理不平衡。我們能否做一對不偏不倚的父母?讓手足相親相愛,他們既獨立自主又能互相幫助,一起建立溫馨和諧的家。

也許,渴望生二胎的那一天,對世界、人類已經充滿信心。相信大部分統治者都是善良、相信世界因為人類的合作,再沒有戰爭、災難與病毒等問題。我們能夠再次共享美好的生活。

現在,看著可愛的兒子,仍然有這樣的期盼。因為他,而相信,目前的難關,只是過渡時期,未來的世界,一定會越來越好。作為父母的我們,一起用行動和念力,盼望世界回到完美的狀態吧。

結論是:「暫時真的沒有勇氣,再帶一個人類到世界冒險。」

可是,每當想起我妹妹
每當失落,找不到人聆聽心事、無聊事不知與誰分享的時候,我都有我的親生妹妹。就算講多無聊的話,她都哈哈大笑的人,都會讓我最有安全感的人。怎麼表達都不怕她怎麼想。就算這兩年沒有碰見,我們的話題都是很多,每晚對著電話聊到半夜,連他老公都會跟她說:「你跟你姊姊感情也太好了吧。」可是最近,因某件事情,我倆意見不合,直至現在雙方仍然沉默。我心仍在痛。或許需要一點時間化解誤會。

只是,在心底想有什麼可以替代有血緣,也有良好關係的親情呢?
就會想,其實多有一個手足,互相彌補,有人分擔事情真的很好。

這是很多年前和她的合照,是我最喜歡的一張。有很多人說過,只要有我們兩姊妹的地方,就有笑聲。


今天是我最親,最愛的妹妹生日,祝妳生日快樂。
妳一直不知道,是因為妳,我才會想是不是需要多生一個小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