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ing Chen
Hanning Chen

畫畫的人,寫一點生活。IG:Hanhambo

Sep. 一種誤解

在這個維度上所能觸及的視角如此受限

在地球上絕大多數的生物都擁有「眼睛」這個器官,能夠「看見」這個世界,本能地從中搜集所處世界的資訊,從而理解外界與自我個體的差異。

但就算同樣都擁有「眼睛」,每種生物眼睛的位置、看見事物的樣貌和處理資訊的方式也都不一樣,因此,面臨到同一個事件的發生,就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僅管人類都屬於同個種類,每個人「眼睛」這個器官的構造和位置都一致,但只要心和想法不一致,同一個事情就可以發展出完全對立的兩個結論。

想要「看見」另外一面的思考邏輯是很困難的,需要某種程度的主動性,也有很多時候是看見了卻理解不了的情況,可能因為這裡的時間是線性的,我們一次只能看見一個因、一個果,無法再多擴展理解的可能。

時間就像是一條線,從頭出發,到底結尾,無法退後,所以過去再也無法回來,未來永遠看似空白。

概念上可以將時間具象化成一條直線,但實際上完全看不見時間的存在。會不會在整個宇宙之中,只有地球上的生物是以直線時間軸的方式生存的呢?就像電影《Arrival》裡面的外星人一樣,對它們來說,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同時存在的,連帶著它們的文字也都是環狀,沒有所謂閱讀的方向,在同一個時間點上一次展現所有想傳遞的訊息。

身處在線性時間軸上,非但沒有延續感,反而時常感到斷裂的我,過去總太過遙遠生疏,像是從未經歷過;未來毫無頭緒,空白的令人恐懼;而現在,是抓也抓不住的輕煙——知道它存在過,但也只能等待離別到來。

對於曾經感到幸福快樂的瞬間執著,總試圖想去緊抓或再次複製,若沒辦法便覺得是一種失去,誤解了幸福發生的原因,反而受困在自己的執著裡。

一件事情的發生,絕非單純一個因素就能歸因,小至螞蟻大致太陽的時間軸線層層堆疊,命運的網漫佈誰都無法保證自己能完全獨立之外。

時間是一個圓,所有的結束,都是開始。每一個瞬間,都依然存在。

我在這裡和你道別,轉身走上與你相遇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