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模仿犯〕十大經典台詞:我是強者嗎?不,我不是

對於中文系背景的人都很容易了解這句話的原始涵義。這句話的原文出自《老子》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及《老子》第七十八章:「天下莫柔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老子的原意在呈現一種「甘居下流,謙卑自處」的生命境界,以及「柔弱勝剛強」的處世哲學 。

Netflix《模仿犯》十大經典台詞:

✒「老子說,一個真正的強者就像水一樣,為什麼?因為不管什麼樣的打擊都無法改變水。」✒

Netflix《模仿犯》

對於中文系背景的人都很容易了解這句話的原始涵義。這句話的原文出自《老子》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及《老子》第七十八章:「天下莫柔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老子的原意在呈現一種「甘居下流,謙卑自處」的生命境界,以及「柔弱勝剛強」的處世哲學 。

話説多年前,在某大學文學院擔任助教,當時的工作處境很不好;當時的助教,説白了不過是個「高級工友」而已,不但系所行政事務必須包辦,連教授們搬家、買火車票,送往迎來,所有私事也都得代勞。每天忙碌不堪,却不知前途在哪裡?

我辛苦撐了五年,終於帶職讀完研究所碩士班,幸運升等為原校專任講師,但系方附加的條件是兼辦「行政事務。」我當然感激莫名地答應下來。但由於我出身某私大碩士,許多教授並不那麼看得起我這位講師。

我當時還真的澈底遵行《老子》第八章所說的「上善若水」的精神,忍辱負重,期待出人頭地。 天可憐見哪,我終於在五年後考上台北某名校博士班,而且可以帶職進修。結果,並未得到本系教授的祝福, 某教授竟公開宣稱:「台xx大放水了,要不然李某怎考得上博士班?」當時全台的確只有五所大學設有相關科系博士班,錄取率非常之低,每年招生名額不過3到5名。當我聽到傳言,心如刀割,决心努力以赴,好讓他刮目相看。

不久,系裡發生一樁疑似「性騷擾事件」, 當時系裡有兩位教師都姓Tu(姑且稱他們為老Tu與小Tu)。由於這件疑似性騷擾已沸沸揚揚,而我恰好是那位疑似受騷擾女生的班導師,當然叫來問個明白。結果,涉案人不是小Tu而是老Tu,情節也不是傳言中那麼嚴重,換言之,是一件可大可小、可輕可重的案子。

但由於那位老Tu,就是公開宣稱我是「台xx大放水而進了博士班」的那位老Tu。於是我將查證的結果向上呈報,並建議系主任將本案交付校方「兩性平權委員會」公開審理,事情當然就此鬧大了。老Tu受到本系女教師的集體撻伐, 校方雖然未解職,但這位老Tu受到極大的壓力,而且自慚形穢,不久就自動請辭,轉任「xx博物院」研究員。事件才告落幕。

我後來常回想這件事,對這位老Tu涉及的事件,我是不是沒有釋出善意來援救他?反而想當個「施行正義的強者」,順便出一口悶氣,於是讓這個事件「公事公辦」了…。説真的,冤冤相報是件好事嗎?我並未下重手,衹是「順水推舟」而已,但事實上,已經成就「自己的惡」。

明朝.儒者呂祖謙嘗言:「理未易明,善未易察。」如今更能體會這話的涵義。當年系裡發生的性騷擾事件,如果發生在今天, 我肯定不會像,,當年這麽粗糙處理,我的手段肯定會更加細膩週全。我當時為了出一口悶氣,公事公辦,驟然改變他的整個人生計劃,為此,我常感到懺悔。 老Tu後來在公職退休,並移民中國大陸,終老在杭州西湖。

#Netflix模仿犯#模仿犯十大經典台詞#吳慷仁#柯佳嬿#林心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