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影劇音樂看人生|日劇《First Love 初戀》金句、議題與觀後感(宇多田光/佐藤健/滿島光)

我相信所有的相聚和分離,都是受到命運的指引。每一件事,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前言

近期由佐藤健滿島光主演的熱門宇多田光名曲改編日劇,在 Netflix 上架後,引發熱烈好評!這部作品具備了完善的鋪陳、美好的色調,還有充滿故事感的畫面。片方及大部分觀眾都將之定義為「純愛劇」,而我在劇裡看到更多、更深刻的是人生。

呼應與隱喻

人生道路與拼圖

我相信所有的相聚和分離,都是受到命運的指引。
每一件事,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 叉路:或選擇或相遇。
  • 圓環:或重逢或分離。
  • 國道交流道:或實行計畫或發生變化。
  • 「最痛苦的是明明知道是錯誤還繼續往前開。」
每一個瞬間,都是一片獨一無二的人生拼圖。但如果弄丟了最重要的一片,該怎麼辦?—野口也英
你也許改變了我的人生。—古森詩

找到一句「餘生都會用的話」來試筆

  • 並木晴道(也英年少時所寫)
  • (也英成年後所寫)

決定起飛速度(民航)/拒絕起飛速度(空軍)

起飛決定速度(V1)一到,很快就是帶桿(拉機頭)的時機了。過了V1,就算是單引擎壞掉(甚至爆炸)也必須起飛,然後想辦法降落。

在空軍的教育,拒絕起飛速度的定義,是飛機以最大推力正常加速,如果要終止起飛,然後仍可利用剩餘跑道停止(的速度)。

很有趣的是,這個決定性的速度,在不同的航空領域,一個以決定命名,一個以拒絕命名,正如同晴道對小綴說的那樣富有深意。

議題

戰鬥機飛行員

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感謝您為國辛勞。)

飛官的養成在全世界都不容易,然而,他們的社會地位卻相去甚遠。在歐美,大部分的人民會對軍人表達感謝;在亞洲,卻有更多的聲音質疑養兵是浪費納稅錢。我們真的需要軍隊嗎?世界是因為有軍隊才有戰爭嗎?無論社會、人民的答案如何。他們保衛的是國家,以及無論怎麼看待他們的國民。

日本文化的厭女

所以才不該讓女人...(當司機/開車。)—酒醉的乘客

也英靠著自己的品格、態度贏得了計程車行男性的尊重,她從不自甘墮落,還做到令人尊重。

如何評斷一個人

所謂社會價值,不外乎是討論學歷、工作、收入、外貌。我身邊有人以虛榮、以現實面為標準擇偶。一個人的價值真的是這樣判斷的嗎?女主角也英的生活條件、質感、態度有因為上述外在條件而不好嗎?每一個好好活著的人,無論條件,都應該被尊重。

日劇看人生

說反話遊戲

面對人生的不順遂,也英總是做好當下的身份應該完成的責任。甚至約會的對象是個稍嫌消極的男性,她的對應方式不是私下批判,而是陪伴、支持和轉化。

脆弱的人們和身份

一切都曾經那麼完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野口幾波子

人類的生命是如此脆弱,身份又是如此不堪一擊。無常,比想像中還要恆定。

我那丟人現眼的過去一事無成,我對未來也絲毫沒有任何希望,我已經受夠了希望落空的生活。—野口也英

也英也有消極的時候。

在我微不足道的人生裡,我感覺我失去了某個至關重要的東西。—野口也英

然而,還是會勾起探尋的念頭。

擅於準備的也英,清楚事先準備的重要,但無常的生命,卻沒有讓任何人「萬無一失」的權利,並不是有所準備就可以「避免或應對」人生的所有變化

不同種類的愛

  • 講求效率和虛榮的愛

萬人迷學長追求優秀而貌美的也英未果。醫生追求失憶而失學的也英成功。若是這段關係持續美滿,或許會成佳話。

相愛容易相處難,破裂的愛情很可能是醫生以為他愛的是也英,實則不然,他更在意的是虛榮,是理應要學歷顯赫又長相貌美的、曾經的也英。貴為高材生的他,似乎沒有釐清所愛與所求,在婚後,更是沒有好好珍惜和把握。

  • 深沉而踏實的愛
想知道是不是命中注定,你必須投入進去。—並木晴道

晴道在高中畢業時,便加入自衛隊受訓,本就不成熟的青少年,有了團體生活的洗禮,卻缺乏社會化的歷練,沒有機會辨別是非,更沒有能力獨立思考。軍中的生活說一是一,無法適應大城市和一般大學生的交際場合,單純的他更不知怎麼解決與也英之間的矛盾。遺憾的是,不成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每個人都要,全看命運是安排你痛定思痛,還是讓你輕鬆走過。

完訓後,成熟而風光的晴道,依然有許多自己的課題要面對。與也英重逢後,他心中的愛,不再不成熟,而是深沉而無私,想要也英平安、幸福、快樂,即使希望她愛現在的自己,也不強迫也英,靜靜等待她自己想起來。

  • 擅自作主的愛

也英的母親,在也英失憶之時,出於自我判斷替做了不少決定。甚至她對也英說:「有些事情我還求之不得忘記呢。」而長大後的也英,卻在閒聊中說了:「我一直想到某人,看到一些詞,會一直盯著看。」這樣的疑問,還有她在看夜景時所闡述的「失去重要東西」的痛苦。

當醫生向也英求婚時,母親幾波子擅自拿起最大顆的鑽戒戴在自己的手上,並且告訴她自己的選擇。從這個細節我們可以看到,雖然這位母親對孩子的愛相當豐厚,但同時藏著擅自作主、希望孩子接受且認同自身價值觀,也自認自己的判斷絕對是最好。

然而,處心積慮佈局的一切,一定會得到「真正最好的」結果嗎?

普魯斯特效應

When nothing else subsists from the past, after the people are dead, after the things are broken and scattered...the smell and taste of things remain poised a long time, like souls...bearing resiliently, on tiny and almost impalpable drops of their essence, the immense edifice of memory.

《追憶似水年華》的作者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曾經寫下關於嗅覺和味覺提起的記憶。

時光與意義

女主角認為看星星像是在看「再也不存在」的過去。漂浮在太空,任務解除的探測衛星,對別人來說沒有意義了,但是對女主角來說它還在旅行。再也不存在的過去,真的不存在嗎?

後記

第五集的中文字幕有小小誤植,應該是「風向340風速10」。其餘的訓練、飛行等劇情對有相關經驗的朋友想必有一定程度的回憶殺,既寫實又感人。

這部劇令我噴淚的橋段,是女主角也英問男主角晴道有關飛行的感受,褪去飛行員身份的晴道,以一位大樓保全的身份,在堆滿箱子的雜物間回憶過去飛行的種種,沉默寡言的他,一邊回想,一邊反常的傳了大量的文字訊息,娓娓道來飛機起飛前後的感受。

世界之大,人們之渺小。想要相遇或重逢的人們,需要時間許可的交集,也需要生活地點的交集。我想知道,屬於你的東西會一定會以不同形式回到你身邊嗎?我們又如何知道什麼是屬於自己的呢?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