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貓咪紀事|我愛貓咪,貓咪愛我

曾在Line上看到一則妙文,標題是:「貓是一個神奇的動物,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牠都看不起你。」使我拍案叫絶!是的,貓咪雖然只有一張不會改變的面容,不似狗狗的表情那般豐富,有時的確給人錯覺;可一旦互動下去,方知那張看似毫無表情的臉,却隱含極其豐富的感情;就好比日本獨有的舞台藝術「能劇」的那一張面具,實在有趣得很!

成為貓奴是近15年的事。但是咱老婆呂美人,却是30年以上的「老貓奴」;她一説起貓經,總使我興味盎然。往昔我對貓咪其實沒什麼特別好感,坦白説,還是應她的柔性要求,「勉為其難」地養起貓;直到自己發現貓咪的可愛,立馬放下矜持,心甘情願地擔任「鏟屎官」。

曾在Line上看到一則妙文,標題是:「貓是一個神奇的動物,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牠都看不起你。」使我拍案叫絶!是的,貓咪雖然只有一張不會改變的面容,不似狗狗的表情那般豐富,有時的確給人錯覺;可一旦互動下去,方知那張看似毫無表情的臉,却隱含極其豐富的感情;就好比日本獨有的舞台藝術「能劇」的那一張面具,實在有趣得很!

且看夏目漱石在《我是貓》一開頭那個口氣:「吾輩わがはいは猫である。名前はまだ無い。」言下不無諷意,「咱家是貓還無名」,潛台詞為「可不是你們這票人」~

人類的確有些糟,人性真的很有缺陷,人還不僅是「善惡」二品,或加入「無善無惡」的第三品,但看人整人所呈現的低劣品級,實在不可測度。所以夏目漱石暗諷得好,「咱家貓輩」雖然沒名,可不像你們這些「人類」。

貓咪其實非常聰明,也很專情,更懂得察言觀色。有人説混種米克斯,約有四、五歲小孩的智商,不知是真的假的?以我從前養的兩隻貓以及目前收養的這兩隻,我很肯定牠們擁有一定程度的智商。

比如小黑從收容所到我們家,很快就「覺察」我才是真正的「老大」。我可從來都對牠和顔悅色的喔…,當我不准牠進入臥房、不准上我們睡的床,衹要比個手勢,牠們就「喵嗚」一聲,頽然走回自己的臥舖。我衹要比一個「打槍」的手勢,小黑可以迅速臥倒,翻起肚皮(當然經過呂美人訓練啦!)目前柳丁還辦不到。吃貓罐頭時我要求一定要先安靜坐下,謝飯禱告;柳丁總是最先坐定,最後,小黑也辦到了。這麼可愛的貓咪,你説怎麼能不愛牠們?

我和呂美人有個共識, 就是以對待人的方式對待貓咪。因而,所養過的如黃小咪和喵喵,雖然都過世了,牠們的可愛,至今仍印象深刻。收養6年的小黑,對待才加入半年的柳丁,表現出那種「君子風度」,着實讓我非常驚訝。

結論是:「我愛貓咪,貓咪愛我。」貓咪會因我愛牠們,也會愛牠的伴侶。牠們的相處,彷彿是個「隱喻」;也彷彿上帝在賜下兩隻寵貓時,「預表」了某些深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