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ee321
icebee321

腦筋想法很多,文筆卻不太好的妥瑞症患者 你可以從這裡看到散文,旅行資訊,生活分享,經歷分享,故事。。。。。。等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最後補充一點:我是男生~_~ *在某個留言後,讓我感覺這點好像變得有點重要了

關於我是怎樣照顧寵物這種事

家人及朋友都問過我這種事。

我的寵物分別是惡魔蟹,漢堡招潮蟹,寄居蟹,北峰中國大鍬形蟲(下稱鍬形蟲),牠們分別住在不同的地方。

漢堡招潮蟹和鍬形蟲是用小膠箱,就是常見的小形寵物盒子。

鍬形蟲家
漢堡招潮蟹家

寄居蟹就是一個中形的玻璃缸。

寄居蟹家

而惡魔蟹就強了,主要生活在大形玻璃缸,其中2隻分別單獨養在外帶用的膠盒(沒錯,這種可以當是小形飼養盒XD),1隻是受傷了的香橙惡魔蟹(雌)(鉗子斷了1隻,腿沒了2隻),另1隻是白臂糖果(雌)(體形太小,還沒可以跟大家一起住,怕被欺負)。

惡魔蟹家
外帶膠盒示意圖

因此我現在有6個地方的寵物要照顧,那麼要上班的我,每天是怎樣處理呢?

我是分開照顧牠們的,每天花15—120分鐘照顧牠們。

外帶膠盒:
所需時間:5-10分鐘(1個)
方法:
1:先把小蟹放到另一個小盒
2:洗一下砂子
3:把新的水和食物放回
4:最後放回小蟹。
清潔隔間:2—3天(看食物而定)
漢堡招潮蟹小盒:
所需時間:15—30分鐘
方法:
1:觀看小蟹位置,如果小蟹在盒子頂部即嚇牠回水中才打開盒子。
2:把小蟹放到另一個小盒
3:用牙刷清洗水盤,火山石和沖洗砂子
4:用匙子協助整理環境
5:水盤加入淡水,盒子加入海水,放回小蟹
清潔隔間:2—3天(看食物而定)
寄居蟹缸:
所需時間:30—2小時
方法(一):
1:食物盤,水盤,海水盤拿出
2:清潔食物盤,水盤,海水盤
3:放回新食物,淡水和海水
4:放回缸中
清潔隔間:2—3天(新鮮食物則1—2天)

方法(二):
1:把小蟹放到小盒子
2:把食物盤,水盤,海水盤,沉木拿出
3:清潔食物盤,水盤,海水盤,沉木
4:觀察缸中排泄物位置
5:把帶用排泄物的砂用匙子搬到另一膠盒中
6:用水沖洗砂子,並放回缸內
7:用水沖寄居蟹們(殼內也要沖洗一下,預防殼內有髒物)
8:砌回所有設備及放回新的食物,淡水和海水
清潔隔間:5—7天(看排泄物數量)

方法(三)
1:把小蟹放到小盒子
2:把食物盤,水盤,海水盤,沉木拿出
3:清潔食物盤,水盤,海水盤,沉木
4:把大量水加入缸中
5:用手攪拌及用清潔綿清潔玻璃
6:用虹吸法把水加髒物吸出來
7:重覆步驟4至6最少3次
8:用水沖寄居蟹們(殼內也要沖洗一下,預防殼內有髒物)
9:砌回所有設備及放回新的食物,淡水和海水
10:放回小蟹
清楚隔間:14天—21天
惡魔蟹主缸:
所需時間:2小時
方法:
1:先把小蟹根據性別分開放到兩個小盒
2:把食物盤,濾水器,小屋拿出
3:把大量水加入缸中
4:用清潔綿清潔玻璃(必要時把砂翻起)
5:清潔食物盤,濾水器,小屋
6:用虹吸法把水加髒物吸出來
7:重覆步驟4和6最少3次
8:加回水和新的食物
9:放回小蟹
清楚隔間:7—10天
鍬形蟲盒子:
所需時間:15—45分鐘
方法(一):
1:把食物盤拿出
2:清洗食物盤
3:放回新的食物
4:放回盒子
清潔隔間:2—3天(看食物而定)

方法(二):
1:把蟲蟲放到另一盒子
2:把所有底材拋掉
3:清潔盒子
4:把新的底材用隔篩隔開細微髒物
5:清潔爬行木+食物盤
6:抹乾盒子
7:放回底材+有新食物的食物盤
8:放回蟲蟲
清潔隔間:不穩定,看情況(如打開盒子有酸臭味代表要更換)(如沒有則安全)

看起來很繁忙對吧?所以家人跟朋友都問過我真的能應付嗎?

其實分開每天處理一個組別,只花30分鐘至1小時就可以完成了。

通常在下班後,我吃飽休息一會才會行動,我會分開三組,

外帶膠盒+漢堡招潮蟹小盒成一組,因為牠們都是簡單地清潔就可以了,快的話15分鐘就處理好這三個盒子。

寄居蟹缸則是自己一組,因為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如果需要大型清潔,我會在放假前的一天或放假當天才安排,因為需要的時間真的比較長。

惡魔蟹缸一樣是自己一組,同樣需要的時間比較長,通常跟寄居蟹一樣,安排在放假前或放假當天才處理。當寄居蟹缸都需要大清潔時,先在放假前一天的下班後清潔其中一組,而放假當天清潔另一組。

如果假期差距太近的話,則會在某天下班後就清潔。

鍬形蟲雖然清潔時間不定,但牠很簡單就可以處理完了,因此放在任何一個組別也可以,完全不需要額外花太多時間處理。

所以看似要處理很多飼養盒,但其實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繁忙,而且食物也不是需要天天更換,因此適當給予食物,減少餘糧就可以減少水質惡化,這樣照顧起來也不會太吃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