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我對數位圖文分享的觀察

(编辑过)
數位生活

我是比較早數位化的老一代,在Netscape(網景)尚未被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擊敗時,曾長時間使用這個瀏覽器。我也用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Mirabilis公司設計的即時通訊軟體ICQ。當〔網景〕全盛時期,其瀏覽器有官方中文譯名,而且是中文介面,儼然是瀏覽器的代名詞。至於ICQ,更是風風火火,盛極一時;如今,都已成為歷史。

數位時代的興起,大幅度改變人類的溝通方式,並在許多領域帶來方便。使用數位圖文(圖片、表情符號、貼圖)代替語言文字訊息問候好友,我擁有豐富的經驗,而且深知其得失。

數位圖文的表達能力豐富,可以更直接傳達情感和意圖,通過貼圖或表情符號,可以傳達細緻的情意,的確使對話更加生動有趣,頗有助於加強交流。相較之下,語文的表述無法即時傳達同樣的情感和細緻的效果。

然而,使用圖文也可能帶來一些負面的缺失。首先,圖文信息可能需要花時間來製作或搜集,發放之前,你還得選擇適當的圖片或表情符號,這些圖片如果自己製作,也仍需要簡短文字,而收受者也需要花時間來解讀你的圖文信息,有時未必加快溝通的速度;尤其在傳達比較複雜多元的信息的時候,光是丟出圖文,是無濟於事的。

此外,圖文可能存在誤解的風險。由於圖文較多歧義,對於特定圖片或表情符號的解讀和感覺,可能因人而異。一張圖片可能在你的觀點中所具備的意義或感受,接收者未必能夠理解,反而通可能導致溝通上的困惑或誤解。

因此,使用圖文代替語言文字以問候好友,其實有得有失。雖然在增添表情的豐富,使即時對話更加生動有趣,但也存在誤解的風險。所以,在選擇溝通方式時,必須根據具體情況和對方的偏好做出適當的選擇。 目前的情況是絕大多數人都使用網路上蒐集的數位圖文當作問候交流的工具。

在使用五花八門的即時通訊軟體,又揪結不同性質的〔工作群組〕或者〔交流群組〕, 大量使用數位圖文交流問候, 雖然省時省力也夠快速, 但却使收受者不堪負荷。 收受者仍然需要耗費長時間分辨發放者的意圖,什麼情況下可用圖文回應?哪些圖文可以不必理會? 要是你認真起來,每天不花費幾個小時,是絶無法完善處理。這真是現代人每天巨大的負擔!

無論是工作群組還是情感交流群組,都有一些你必須認真處理的對象,一旦處理不當,很可能失去友誼,或者造成工作上的損失。 我從前是個教師,我的工作群組其實就是〔師生教學群組〕, 每天都必須回應大量的教學信息,也收受大量學生發出的圖文問候。 退休之後,這些群組或者解散、或者繼續維持,並轉變成情感交流群組。

目前的工作群組只剩下教會的工作群組,仍然會收到巨量數位圖文問候及影音信息分享。而且,越來越有以〔影音分享〕代替〔連絡問候〕的趨勢。對於這些圖文問候及影音分享,我都以認真的態度處理。

當前的社會形態及交流氛圍,除非必要,已經很少使用電話。就算目前所有即時通訊軟體都有免費的語音服務,但是人們還是習慣用數位圖文。 每一份訊息,都代表著友人對你的惦念,如非惦記著你,他何必發圖文或影音給你?所以,還不能不認真閱讀,審慎處理。 可以用數位圖文回應就用數位圖文,必須用語言或者影音回應時,就用影音回應。除非做個「摩登原始人」,如其不然,這已是現代人每天必須去應對的事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