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影像紀事 | ﹝辛亥百年在中山陵﹞與﹝江南貢院﹞

(编辑过)
影像紀事

這張中山陵的相片是我在南京大學訪問時所拍攝。 辛亥革命一百週年(1911-2011),大陸政府曾經高調慶祝搶奪民國史的「話語權」。 除了10月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慶祝會,大陸所有的新聞媒體都進行直播,新華社 還以中、英、法、西、俄、阿、葡七國文字及圖片向全球報導大會實況。

香港無綫新聞部為此製作一個時事資訊節目《辛亥百年》,從2011年9月4日至9月18 日,連續兩週,每逢星期日在香港翡翠台播放。 由於當時兩岸的氣氛尚佳,兩邊的政府也都強調要「和平統一」,一時之間,劍拔 弩張的氣氛緩和不少。十多年又過去了,兩岸對立的局面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峻;撫今追昔,有很大的感慨。

這是﹝江南貢院﹞的相片。江南貢院位於南京市南邊秦淮河風景帶。江南貢院稱之為﹝金陵貢院﹞,是明朝應天府鄉試貢院(也就是鄉試的考場),清代沿用這個考場,並改名為﹝江南省貢院﹞成為江蘇、安徽兩省共用的考場。

據說﹝江南貢院﹞是中國古代面積最大的科舉考場。 民國建立之後,定都於南京,江南貢院正是南京市政府所在地,大陸政府於1989年將江南貢院及其他建築,擴建為﹝江南 貢院歷史陳列館﹞,又在2017年改建為﹝中國科舉博物館﹞。

我是在2011年10初來南京大學參加「第二屆漢學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研討會閉幕之後,又代表東海大學中文系繼續留在姊妹校南京大學進行三週的學術交流,對南大的研究生發表演講。我當然要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遊覽南京重要景點,比如中山陵、明孝陵、總統府、夫子廟,秦淮河風景帶,都有留下我的足跡。再次打開這些相片,回想起這一段難忘的記憶。

李建崑攝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