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數位生活|ChatGPT初體驗

(编辑过)
數位生活

看到〔我是拾遺君〕2023-02-13 的原創文,提到比馬斯克還瘋癲的人是Samuel H. Altman,加上最近ChatGPT風風火火,使得ChatGPT「到底有多牛」?令人備感興趣。我上App商店一瞧,哇塞,那麼多ChatGPT的App,到底那個才是「本尊」?幸好兒子給我指點,告訴我:https://chat.openai.com/

才是唯一網址。不會有別的,也無App;如果還有的話,可能是詐騙。我馬上註冊了免費帳號,立刻發問:

以世故為題目,用400字論析世故在這個世代的必要性。並論述世故並非建立良好関係的必要元素。〔以下是Al生成的論文〕

 「世故一詞指的是對社會經驗、人際關係等方面的熟悉和精通,這在當代社會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種能力。儘管一些人可能會認為這種能力不道德或者虛偽,但事實上,在這個快速發展的世界中,具備世故的能力仍然是實現成功和繁榮的必要條件之一。

 首先,世故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適應社交環境,並更好地理解人際關係的脈動。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常常需要面對各種社交場合,如職場、社交場所等。具備世故的人可以更好地適應這些場合,從而更好地建立人際關係,獲得成功和成就。

 其次,世故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他人的需求和情感。現代社會中,人際關係更加複雜,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同情。具備世故的人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情感和需求,更好地維護人際關係。

 但是,世故並非建立良好關係的必要元素。事實上,過度世故可能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虛偽和不真實。此外,對於那些較為正直、坦率的人來說,世故可能會讓他們感到不自在或陌生,因為他們認為直接和坦率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才是更重要的。

 總之,世故在現代社會中仍然是一種必要的能力,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適應社交環境,更好地理解人際關係的脈動,並獲得成功和成就。然而,我們必須謹慎地平衡世故和真實,以確保我們的關係建立在誠實和真實的基礎之上。」

〔Al生成的論文到此結束〕

 這是測試的結果,我的天啊!不但文從字順,條理分明,而且講得頭頭是道!中文系畢業的語文水平,也不過如此。有個現職高中國文教師喪氣地説道:「老師,我常常收到學生給我這種AI生成的作文。」我建議她,不妨也到ChatGPT註冊一個免費帳號,用學生的作文「回測」他是否假造~🤔到底有無效果,也實在不可知,因為她的高弟很可能「道高一丈」。

當我再次問ChatGPT:你認為Paulos這位台灣網路平台創作者,他的寫作成果評價好嗎?

 ChatGPT的回應就「漏餡」了,大方向的評價已經不準確,落到細節的描述,就差距甚遠,在此就不細表了。我心想:「還好,創意,是AI趕不上的。」不料,同樣在平台寫作很紅火的兒子之回應竟然讓我很傻眼,他説:

 「創意是現象世界擷取並轉化的能力,它有偏頗及謬誤,卻也因此具備其個人色彩與獨特性。這種帶有瑕疵的「經驗咀嚼」世人稱之為感性,但也不是AI永遠趕不上的東西。等到有一天,AI會開玩笑、發脾氣和講幹話的時候,創作者就可以休息了。創作宇宙就差不多走到熱寂了...。」

 哇哇,這下會不會太悲摧了!希望那麼一天別到來,但是,「面對改變世界的瘋子,我們變的很渺小」。我另一位學生如是説,我一時間為之語塞,不知説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