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yao
Mengyao

安放獨白、對話的角落。

那天、我們在大稻埕回到少女時代

孵咖啡洋行

陰雨的春節在連假最後一天迎來溫暖怡人的天氣。

我在大橋頭捷運站出口聽著Podcast愉快等待著好友到來。就地理位置來說,她家後院就是大稻埕,期待著她領我去品嚐慈聖宮前的美味小吃!

正想著人潮不如往常週末擁擠的時候,遠遠見她胸前揹著未滿周歲的兒子,笑盈盈地往我走來。她是大學一起被教授當過的好友,我們總是坐在教室的最後方,見到她總是特別開心。但是,有孩子的時候得先看看孩子的心情好不好!剛醒卻睜不開眼的朦朧眼神,身子安順坐在揹巾上真是完美狀態。

過了馬路經過煎包攤子,先點了一個熱騰騰的赤肉包,請老闆對半剪開,邊走邊開心享用。

「這個要趁熱吃才好吃!」她說著。

原本想放涼吃的我見狀也趕快跟上當地人的腳步,吃起肉包。看她吃得認真,還一度擔心肉汁會滴到孩子佈著柔軟細髮的頭皮。還好,孩子在母親步行的溫柔搖晃下繼續維持昏沈。

請品嚐香醇咖啡

大稻埕許多咖啡廳都不提供預約,經過孵咖啡時發現店內唯一一張圓桌居然空著!趕緊坐下來安頓後,點了冰美式咖啡,和冰的柚香咖啡歐蕾。我們試著讓自己放鬆些,但明顯還沒辦法進入狀況。

好奇的孩子不安分地扭動起來,我抱著他也覺得好熱,額頭不停冒汗。猜想孩子應該也很熱,不得已需要脫下他彼得潘的小襪子,雖然減少了些造型感,但肉肉腿套著膚色褲襪已足夠可愛。

她的美式咖啡先到了,我抱好孩子希望她好好品嚐咖啡。但母親關注的顏神時時刻刻總是聚焦在孩子身上,美味的咖啡也得不到太多關注。

接著我的柚香咖啡歐蕾到了。圓方的玻璃杯細縮杯腳的雕刻弧線,盛著細密奶泡與漸層色調,一口喝下清涼中有爽口的柚香!

「真的有柚子的味道,妳喝喝看!」我說的同時,孩子也望向這杯飲品。

「真的誒!好好喔...」她笑了。

多虧冰咖啡,我們正式開始進入放鬆的狀態,更新彼此的近況,也開始有心思好好欣賞這家店。

環顧孵咖啡,彩繪玻璃燈飾與古董傢俱讓空間飄散著咖啡香以外,更傳遞如縷縷煙霧般的浪漫復古情懷。小巧雅緻的咖啡杯和雕花桌鏡旁是自家烘焙的咖啡豆包裝;銅製手沖壺插著紫紅乾燥花,像是文藝情懷的梳妝台。

好奇的孩子再度扭動起來,抱起他看看店裡的擺飾。他朝玻璃檯燈伸出圓嫩的手掌。突然想起十年前親妹妹生子的時候,我心中對著外甥說:「阿姨希望你擁有全世界。」如今,我看著乾兒子,並沒有這句壯大遼闊的台詞了...

「健康、平安地長大吧!世界很有趣的。」

為了讓孩子文靜坐著,好友先從包包拿出可愛的黃色猴子,但今天似乎不太奏效。很快地她得再祭出更搶眼的紫色猴子,但玩不了多久,他就放手讓猴子雙雙掉落到地面。我去洗了一次紫色猴子,但還是同樣的結局。

她似乎放棄猴子這招,我也懶得再去洗的時候,孩子似乎就比較受控。果然比較在意的就輸了,心理戰對於嬰兒也是有用的。

我們講起生活,學習覺得自己足夠好,別找自己麻煩。

大學到現在有過多次這般面對面,在一個桌子的結界,她分享她的,我分享我的苦惱與喜悅。噙著淚水的,興奮拍著桌子大笑的,那些場景頓時在腦中交會,聚集成眼前的她。

總是貼心地讓人心疼的她。

不知不覺聊到三點,兩個人肚子都好餓。出了孵咖啡,經過春聯攤能夠體驗拓印揮毫,我毫不猶豫向她提出挑戰:我們各寫一張送給對方。先攻的她就這樣跩著孩子坐在路邊揮毫,大氣地寫下:「哞喜哞喜」!我則取了她們夫妻和孩子的名字各一字,私心把自己的擠進去,集結成一張。

「來迪化街拍照當然要封街啊!來來來~我去叫警察封路!」老闆娘可能沒看過這麼奇妙的客人,興奮地幫我們在路中央拍照。我們站在路中間拿著春聯,幾台機車呼嘯而過。

接著到滋養買了草莓大福與銅鑼燒,知名老舖人滿為患。想起大學園遊會也做過草莓大福,季節限定的鮮紅酸甜,每次看到都會心笑。她買了兩個,一個是要留給先生的。

接著到滋養買了草莓大福與銅鑼燒,知名老舖人滿為患。想起大學園遊會也做過草莓大福,季節限定的鮮紅酸甜,每次看到都會心笑。她買了兩個,一個是要留給先生的。

慈聖宮的美食街還在休息,我們回到迪化街好不容易找到間餐廳坐下用餐,已經接近下午五點。匆匆忙忙吃完飯,我上了計程車就得道別。那天半夜收到她的訊息說:「這是年假中最開心的一天...」回覆:「我也是。」

能夠持續支持關心,成為對方回憶裡的片段,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那天、我們在大稻埕回到少女時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