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wyh
gzwyh

机器人会取代人类吗?

机器人如果最终能取代了人类,那也是人类、是智能生物在世界上的延续,完全并不可怕,也不可悲。恰恰相反,它们继承了人类乃至所有生物的摸索和努力成果,站在之前所有生物、所有人类的肩膀上继续着人类开创的事业,努力实现人类的最终使命,同样是智能生物的延续和发展。

机器人会不会取代人类,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也一直在关心世界上有关的话题和进展。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小说)之类大都是持悲观态度,科学界也是悲观居多,总觉得人类将来会给机器人所消灭、奴役,要不然就是和机器人战争,但很难打赢。这个题材应该属于哲学范畴,因为涉及到人类的结局、命运,我是谁,我在哪里,我在干什么,我将来会怎样,这些问题困扰着每个人清醒的时刻。人类所制造出来的机器人会不会反噬,会不会成为人类终结的一种方式,也是这种困扰的形式之一。

虽然密切关注科技资讯和哲学推论,但是到现在为止,却仍然没有找到足够说服力的观点和证据,证明机器人一定会取代人类,或者相反的,机器人一定不会取代人类。这两个相反的观点都有人支持,但都拿不出有力的、合乎逻辑的、合乎科学实验和理论的证据和推论,来证明会取代还是不会取代。我很想听听各位读者的意见,不是赞成哪一方,而是有没有证据和推理来证明自己赞成的观点能够成立。即使是不成熟的想法也可以提出,也许闪光之中能使大家得到启发和联想。

我现在能想通的是这样一点,我觉得即使机器人将来真的取代了人类,那也只是人类进化、发展、继承的一种方式。如果机器人能够像人类这样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统计发现规律,利用和掌握客观规律来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使机器人能够代表智能生物继续深入、全面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那么,机器人就是人类的继承者、传承者,是智能生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如同人类也代表了之前所有的生物进化到智能生物一样,例如恐龙、野猪、猴子等等动物,如果不是由于不可抗力被灭绝,或者不是猿类先一步进化成了人类,恐龙、野猪、猴子也是有可能进化成智能生物的。

也就是说,机器人如果最终能取代了人类,那也是人类、是智能生物在世界上的延续,完全并不可怕,也不可悲。恰恰相反,它们继承了人类乃至所有生物的摸索和努力成果,站在之前所有生物、所有人类的肩膀上继续着人类开创的事业,努力实现人类的最终使命,同样是智能生物的延续和发展。

所以,不论机器人是否取代了人类,都是我们完全可以接受的。不会取代人类,机器人只是一种工具,人类仍然会繁衍延续直至几千万年、几亿年,这是大家希望的前景。会取代人类,那也是人类的延续传承,有可能比人类存在更久,创造出更加伟大的事业,更有可能实现智能生物的最终使命。不论哪一种结果,都是智能生物的光明未来。

这个问题我们思考清楚了,但是机器人会不会取代人类这个问题仍然没有答案。不知什么时候能得出有说服力的答案,也许还要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几百年之后科学的进展应该足以推论出明确的结论了。只是希望能够尽快。朝闻道夕死可矣,这个问题也属于道之中的一个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