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回望每一年都有不舍

(编辑过)
译书 乌克兰 上海 白纸运动 选举

【問卷】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译完了两本瑞典语的科普书,一本是关于日常身体活动重要性的(尤其是中老年人),让大家理解做运动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另一本是关于心肌梗死的,一位40岁、平时身体非常好的人突发心梗,经过入院、手术、恢复后对这段经历的描述以及相关医生和专业人士、同样患过心梗的病人和家属的分享。明年会出版,希望能为中文读者带来一些更容易理解的基本健康常识。

另一部五卷本的斯文・赫定的探险笔记也译好,在等合作方整理斯文・赫定基金会提供的照片以配图,虽然不知何时出版,但完成文字翻译对我来说也是大大松了口气。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瑞典今年春夏后也逐渐放开了疫情管控,但居家办公慢慢变得日常。不过我还是喜欢多和其他人面对面相处,人的表情、呼吸、身体的细微动作甚至气味都是沟通环节里不可少的元素。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我所在的行政区从秋天起开始有志愿者为乌克兰来的避难者提供瑞典语课,虽然这课对她们的语言提高帮助有限,但大家一起面对面聊天还是很让人难忘。其中有一次非常有趣,秋天的瑞典是蘑菇季节,几个乌克兰女子激动于瑞典有这么多蘑菇,但由于不知是否有毒,就用老家土方:先煮个洋葱,再把采来的不明蘑菇放进去,如果洋葱发黑,说明蘑菇有毒。我便给她们讲了中国后宫的银针或银羹试毒,双方哈哈大笑。不过我还是再三叮嘱,这些方法都不靠谱,靠谱的是找瑞典本地人一齐采或是报名参加热心人组织的采蘑菇小队。因为有报道称移民因为吃了毒菇后肝肾受损。致幻,甚至死亡(个人认为)都没有这种器官永久损伤更可怕。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上海的封城,由于我在那里有不少朋友,开始的时候差不多天天都在微信上看朋友的信息,心中一直有个块垒无处舒解,因为其中有几朋友认为应该封,他们把政府发放的食品和日用品P出来,我不清楚这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关在监狱里的人难道需要向别人展示牢饭吗?后来我想,每个人的真实处境和感受不同,疫情以来我得到的是完全相反的对待,一切都可以自己选择,从何时去购物到要不要打疫苗和做检测都没有任何行政机关来强迫。所以我大概是没有“资格”去说上海的这几位朋友的。不过好在更多的朋友保持了他们的警惕和愤怒,也正是上海人不停地呼喊,才让我对这个城市更有信心,我依然认为,相比之下,上海比中国的其他城市离现代文明更近。

后来的四通桥勇士彭先生、各地举白纸的年轻人以及全球声援他们的华人,都一度让我心潮起伏,担忧和感动一直相互交织着,好久无法好好思考。可能现在他们当中还有人失去了人身自由,为他们祈愿平安。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瑞典政府换届,结果是偏右的温和党、瑞典民主党,基督民主党和自由党组成了执政联盟,温和党首领Ulf Kristersson 出任首相。这几个政党基本是中间偏右或右,虽然不像左派媒体所说的瑞典向右那么夸张,但我个人是失望的,我希望中间偏左一点。不过在执政联盟发表他们的施政演讲时,我认为和以往偏左的社会民主党差别不大,而且更实际,这在目前欧洲整体经济衰败的当下或许更好,我希望他们能做到自己的承诺。我也从中做了进一步的思考:谁当政不能全看政治光谱,更重要的他们说了什么以及正在做什么。这是我第二次参与民主选举,但还在体会和领悟。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虽然在坚持日常运动,但还是感觉体力有下降,案头久坐不是个好习惯。我从多年前就知道要喜欢自己的身体,因为陪你原地休憩,带你去远方的都是它。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这方面没有特别的发现,不过是个很好的提醒,我2023年要去探索。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11月在海边看到彩虹

第一次见到彩虹的一端直入海面,波罗的海有种别样的生动。日耳曼语里的彩虹一词挺整齐rainbow, renboga(古英语)、regnbogi(古诺斯语)、Regenbogen(德语)、 regnbue(丹麦)、regenbåge(瑞典语)、 regenboog(荷兰语),字面意思都是“雨弓”

9. 請填空:2022,Truth Matters.

10.(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