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83.及時行樂不代表活在當下,別再安慰自己亂花錢


投資有3M,money, method ,mind,其中我認為MIND才是成敗關鍵,常常我們有錢有方法卻無法控制情緒,這會讓我們衝動行事,失去理智。關於這3M,可以去看<走進我的交易室>

https://reurl.cc/D6EeZ5

我每天都讓自己暴露在市場底下就是在練習駕馭情緒,認真操盤半年後,上漲一千點下跌九百點,我真的心如止水,只是準備好執行事前計畫,然後去睡覺。

我們常常思考"我覺得應該如何",而不是問問自己"甚麼對我最好"

  • 我們想要證明自己(死不認錯),而不是做出最好的決定
  • 你想要看起來很風光而不是完成正確的行為
  • 我們想要唱反調,不聽他人勸告,而不是得到最好的結果(績效)

上述都起因於情緒,不要以為一個小錯誤沒甚麼大不了,情緒瀑布就這樣產生。

在投資(人生)過程中可能會忌妒他人,覺得他們沒我認真結果賺比我多錢(比我成功),如果你陷入這種想法,你就會陷入負面情緒之中,然後就心態失衡了,認真做功課不代表一定賺錢,賺錢很需要運氣,你只需要做好準備等待下次屬於你的機會。

我們認為他人沒有資格比我們優秀,很多時候他們只是起步比較早,你不一定比較差,但如果你把重點放在忌妒上,則會拖累你的步調,於是你們又越拉越開,因為他已經開始享受複利,你還在這邊悶聲賭氣,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不是心靈雞湯,這句話是貨真價實的真知灼見。

我們不該和他人比較,他走他的路,我們走自己的,如果你真的夠厲害,你總有一天會追上別人的腳步。

另一些人則認為滿腦子想著錢很惡劣,吸引力法則會讓你吸引正能量,而如果你一直憂慮金錢,反而你會越來越多債務,只有一個方法可以解決:盡早開始進行財務規劃。

我們都缺乏耐心,想要立即享樂,想要吃桌上的棉花糖,忍一忍,別再被及時行樂這句話誤導了,這句雞湯很不負責任,活在當下不代表及時行樂,更要小心別被心理帳戶愚弄了。

買東西犒賞自己很好,但不要給自己一堆藉口去享受,千萬不要一次把錢花光,多次血拼的快樂更持久。

面對以上這些情緒,我們需要好好了解這些情緒從何而來,通常和我們過去的經歷有關,雞毛蒜皮小事讓我們反應很大可能是因為原生家庭或是你的價值觀(信仰)使然,而原生家庭又塑造一部分的你,因此你的情緒瀑布從小累積起來,都足以推翻防洪措施了,請好好處理情緒。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我們的情緒和自由意志,不要逃避情緒,你可以好好抒發,如果沒有適合的朋友訴苦,不如用LINE成立一個一人群組,和自己對話,好好說出心裡感受,這和抱怨很像,不過這是一種很好的宣洩,別把感受悶在心裡,別把自己逼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