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64.如果疫情結束了,你敢搭遊輪嗎?


可用性捷徑:依照事物進入心中的容易程度,以作為頻率判斷的歷程,也就是比較容易想起來的事件,你會認為它比較常發生。

舉個例子,當年普悠瑪剛翻覆時,如果問你你敢不敢搭跟現在問你敢不敢搭普悠瑪,你的答案會一樣嗎?相信大家都還記得那段時間不間斷的每天重播火車翻覆的新聞,加深了我們心裡的恐懼,這就是“可用性捷徑”。

我們往往會把一些罕見事件深深記在腦海中,即使它很少發生我們也會高估它發生的機率,影像又比文字來的刻骨銘心,聳動文字又更為印象深刻,這就是現代媒體如何操弄我們的思維。

所以如果疫情結束了,你敢搭遊輪嗎?我想這取決於多少錢,如果是免費的,我猜多數人不管是不是上了賊船,先上再說!這就是人性~

接下來請看附圖測驗:

1.請列出六個你覺得自己行事果決的例子出來,然後請評估自己是否是一個有決斷力的人

2.請列出十二個你覺得自己行事果決的例子出來,然後請評估自己是否是一個有決斷力的人

你認為上述哪一組受試者會認為自己有決斷力呢?

ANSWER:第一組,因為第二組人想不出那麼多例子反而因為想不到而去懷疑自己。這是一個典型讓自我矛盾的實驗,看看下面的句子,你就會更加了解這個模式:

在回憶自己多次騎腳踏車經驗後,人們發現自己很少騎腳踏車

當要求人們找出更多論點支持自己時,他反而會變得沒信心

人們在列出這部車的優點後,反而對這部車印象變差了

當我們想不起來時,就很難說服自己。

結論:如果很快想到例子就是系統一(直覺思維)在走可用性捷徑,若需要花時間回想即是系統二在作用,我們會從記憶中提取容易想起來的內容,不要被誤導了,一切終究會回歸平均值,如果你覺得最近很不順利或許撐過去你就會發現人生其實很美好,別向命運妥協,你永遠不知道自己離成功多遠,如果你一直失敗,你認定自己是一個魯蛇時,你也是陷入了可用性捷徑!

小心可用性捷徑主宰了我們的生活。請冷靜思考這件事真的常發生,還是只是最近常發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