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47.當巴菲特都在旁邊看戲,你還要進場嗎?


再開始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壓力及支撐:

壓力:過去價格的高點,會有很多人想在這邊賣掉把錢拿回來(被套牢),所以價格會上不去。

支撐:過去價格的低點,會有很多人想在這邊買進因為覺得這邊很便宜(抓住機會抄底,所以價格會下不去。

這兩個詞是抽象的觀念,是技術分析中的基本觀念,是大家心裡的共識,當大家都信奉時,技術分析才有意義,但事實當然不一定真的那麼簡單,所以常常會騙倒許多人(因為大戶故意會操控),但不要汙名化技術分析,它絕對可以當作重要的參考指標。

金融市場就是一場選美比賽,誰獲得最多掌聲,誰就能一直榮登后座。

(原文寫於2/20)從1/30大崩盤到中國股市2/3跌幅超過千點,至今已兩周,結果中國股市至今已收復跌幅回到過年前的數值,反而台股依然處於弱勢,搞得一副台灣才是重災區,為什麼呢?很簡單,政府干預,中國政府投入大筆資金搶救金融市場,都已經封城了,如果金融市場也崩盤,你認為人民還會信服於你嗎?因此中國當時的行情是假象,這也影響了全世界,如果中國都沒有跌,其他歐美國家當然也不會跌,所以當時美國股市甚至還續創新高,搞得好像世界和平一樣,甚至在一度金融市場發生怪象,從傳統避險商品(黃金,債券).數字貨幣(另類避險商品).石油(需求減少理應下跌)到股市,什麼都上漲,這種事發生時你就要有警覺,因為這是違反常理的,而到了後來三月底的一陣暴跌也是不符常規的,當市場最悲觀的時候所有金融商品都崩跌時(債券在創新高後也是暴跌),你就該等著撿便宜,但你能夠經得住壓力逆風而行嗎?我當時也很掙扎!今天來聊聊當時黃金的情況。

在一月份美伊衝突時,黃金曾經短暫衝到1613美元/100盎司(近七年高點,這就是所謂的壓力區),結果當時再寫文章時就瞬間衝破了壓力區,直接跳至1620美元/盎司左右,更早以前最早發文提醒要布局黃金時(1/31),黃金處在1570美元/盎司,後來因為中國股市反常在跌破千點後上漲(2/4),投資人開始將資金移出黃金至股市中,一度又下滑來到1550美元/盎司這個關鍵點,這個點就是所謂的支撐。

後來你都知道了,肺炎一直在擴散,直至今日,全世界接近一千萬人感染,各國不停印鈔票,避險情緒在病毒真的完全被控制以前,絲毫不會降溫,一旦價格跌不破支撐就代表有很大機率要上漲,而且若是有人(中國政府)故意干預時更要注意,所以現在可以買黃金嗎?當然還可以買,只是你承擔比別人多風險(目前處在近十年高價區,一旦突破也是同樣道理,當然你現在買很可能會成為最後一個傻瓜,不買也有可能是傻瓜,畢竟從最初文章的高點(1613),當時你以為你可能是傻瓜,現在看起來你沒買才是傻瓜,但是之後呢?我無法預測未來,我只能告訴你只要拉回我認為就是買點,而拉回的原因很簡單,是因為市場崩跌,小跌市場還可以接受,但是當融資斷頭需要向投資人收取保證金時(許多美國人使用黃金做為財力證明),黃金就撐不住了。

可參考這篇:黃金黃金你怎麼了,想接掉下來的刀子,要選好接哪一把

https://www.facebook.com/109597230564760/posts/136346724556477/

現在唯一支撐金融市場的就是無限QE,這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撐,因為全世界都跟著美國瘋狂印鈔票,每個央行都像紙牌裡的教授一樣印鈔,只不過這是合法印鈔,因此疫情剛開始時萬物皆上漲,疫情如此嚴峻時,在萬物崩跌後也開始脫離基本面的衝上天,這是金融危機的警訊,這隻白天鵝(疫情)讓整體經濟現況更難以預測。

結論:

套句巴菲特去年講的話,別人問他幹嘛持有這麼多現金,因為他認為現在甚麼東西都太貴了,你知道他持有多少現金嗎?1280億美元,六月初你笑他航空股砍在阿呆谷,我笑你航空股買在玉山上(以美國航空為例,已從六月高點22.27下滑至昨日13美元左右),如果你是之前三月底沒有進場的朋友,現在或許就拿著爆米花看戲就好,因為金融市場本來就不可預測,現在更加撲朔迷離(太多政府干預),多讀點書,精進自己,等待海水退潮時,再慢慢看著誰沒穿褲子!投資是至少以年去回顧的,才過幾天你就笑巴菲特沒穿褲子,我想話不要說太早,目前的美股位階實屬尷尬,你無法知道目前是高點還是低點,所以你可能一直空手,結果好不容易進場又被套牢,很多人都落入這種循環中,我也常常如此,因此與其去預測市場,不如分批進場,讓時間證明一切,當然也有可能買到破產的公司,因此或許買進一籃子的ETF才是目前最好選擇,想了解更多投資心法,請密切關注我的其他部落格,日後會和各位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